首頁 -> 頭條

解振華獲諾貝爾可持續發展基金會頒發“特別貢獻獎”

分享到:
2023-02-22 10:0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2日電    當地時間2月21日,諾貝爾可持續發展基金會主席彼得·諾貝爾宣布,將首屆可持續發展特別貢獻獎授予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以表彰他對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以及可持續發展事業的巨大貢獻。

解振華資料圖片。圖源:聯合國網站

解振華視頻出席頒獎儀式,感謝基金會授予其世界可持續發展領域最高獎項,并宣布將把此次所獲獎金全部捐贈給可持續發展公益事業。

解振華說,這項榮譽是對中國多年來在應對氣候變化、可持續發展領域所取得成就的肯定,更是對中國在推動全球環境治理進程中所做努力的認可。

諾貝爾可持續發展基金會於2007年由諾貝爾家族時任掌門人邁克爾·諾貝爾在瑞士成立,致力於在全球範圍內推廣可持續發展理念,2022年設立可持續發展特別貢獻獎。

解振華1949年11月生,天津市人。1977年畢業於清華大學工程物理系,1991年獲武漢大學環境法碩士學位。1982年起從事環境保護工作,1993年以來先後擔任國家環境保護局局長、國家環境保護總局局長、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2007年以來,他連續10年擔任中國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的代表團團長,推動應對氣候變化多邊談判取得一系列積極成果。2015年4月任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

解振華長期負責中國的環境保護、資源節約、節能減排和應對氣候變化事務,為促進中國的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推動全球環境和氣候治理作出了卓越貢獻。他帶領中國談判團隊不懈努力,與美國、歐盟、法國、印度、巴西、南非等締約方開展對話與協作,為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的達成、簽署和生效發揮了突出的作用。

解振華2002年獲得全球環境基金“全球環境領導獎”,2003年獲聯合國環境保護最高獎“聯合國環境署笹川環境獎”及世界銀行“綠色環境特別獎”,2009年獲全球節能聯盟“節能增效突出貢獻獎”,2015年獲世界自然基金“宜居星球領袖獎”。(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