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清華海峽研究院在台遭罰並被要求停止運作 島內驚:“恐嚇時間”又到?

分享到:
2021-11-10 18:0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0日電 島內綠媒近日大肆炒作所謂“大陸組織滲透台灣新竹清華大學”,緊接著,台灣國安單位表示已有掌握,教育部門則配合稱有違法,將要裁罰,並透露要全面盤點兩岸高教交流狀況。

對此,不少島內網友質疑:“公投、又要選舉了,又搞恐慌?”

日前,島內綠媒《自由時報》炒作稱,“國安局”掌握,台灣新竹清華大學(下稱“新竹清大”)校友會與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合作成立的清華海峽研究院,“在未經官方許可下”,於新竹清大校內設立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從事技術研發、攬才、投資,涉嫌違反“兩岸條例”。

台灣“教育部”隨後表示,跨部會小組已前往新竹清大查察,初判有違法,最高可罰新台幣50萬元(約14萬港元),同時要求清華海峽研究院立即停止使用新竹辦公室並即刻撤離。

台灣“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則聲稱,過去當局基於尊重學術,很少調查學術單位是否有被滲透的情形,結果使其變成“可能的破口”;借這次機會,將對所有大專院校進行完整檢視,調查是否有類似違反法規的情形。

“教育部”也透露,將全面盤整兩岸高教交流狀況,引發學界震撼。

台灣科技大學前校長廖慶榮表示,學術界人沒有政治立場,所有校長都願意配合當局政策,但政府幾年前鼓勵兩岸高教交流,現在卻不行,那以後呢?政府現在對新竹清大的處理方式,將讓其他大學在兩岸交流上無所適從。

他亦建議“教育部”,在處理這件事情上,不要用清查、盤查這樣的字眼,語氣可以緩和、善意一點,如果確有違法,教育部就請他們改正,因為他們不見得是有意的。

據新竹清大校方表示,該研究院不屬於新竹清大,僅透過基金會借辦公室,校方也未參與運作。

而對於“教育部”祭出大動作,大批島內網友湧入網絡論壇“批踢踢實業坊”(PTT)與臉書相關新聞下留言,不少人都認為可能是公投、選舉時間又到了,所以才有這動作。

有網友就說:“滲透? 塔綠班遇到選舉又搞恐慌”、“又在賣芒果幹(亡國感諧音)囉”、“公投、選舉又要到了,芒果幹吃到飽囉”、“台灣自己薪資沒競爭力怪人挖角?”、“新竹清大大概不是綠色的,所以要被民進黨清算鬥爭”。

國民黨“立委”林思銘也指出,清華海峽研究院在台成立新竹辦公室,單純就是租用辦公空間,這樣的行為在各校行之有年,“根本沒必要無限上綱到挖角台灣人才”。

島內大學教授曾士宇在台灣《聯合報》發文表示,北京清華與新竹清華在世界大學排名上,在10年前屬於同級,但由於兩岸支持力道的懸殊,北京清華早已躍身全球二十大內,而新竹清華則在奮力維持在兩、三百名內。

評論稱,事實上,清華海峽研究院早就受到民進黨當局的關注,清華也多次回函說明,目前相關單位如“陸委會”及“教育部”等,突然像“撿到槍”,升高到國安層級,讓人不能不懷疑四大公投在即,“抗中保台”大戲正在揭幕,是否仍然有用,端看選民智慧。

針對此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日(11月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據了解,清華海峽研究院是一家以企業化方式運作的科研機構,2015年成立以來,為推動兩岸科技交流和創新、促進兩岸融合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朱鳳蓮指責,民進黨當局慣於以種種借口為兩岸同胞交流合作設置障礙,不斷地進行幹擾破壞。清華海峽研究院在台遭罰並被要求停止運作,就是民進黨當局阻撓限制兩岸正常交流合作的又一惡例,這種倒行逆施是不得人心的。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