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竄訪台灣的美議員團包括“美方軍事人員”?五角大樓回應

分享到:
2021-11-10 10:25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11月9日,美國國會議員乘坐軍機竄訪台灣,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當天發表談話,稱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我們正告美方立即停止挑釁行徑,立即停止一切導致台海局勢緊張升級的破壞性行動,不向‘台獨’分裂勢力釋放錯誤信號。”

當天晚些時候,美國國防部官網發布的11月9日新聞發布會實錄顯示,有記者詢問美方代表團訪問台灣,並稱有消息說其中有“兩名美方軍事人員,作為五角大樓的代表”,能否證實,對此,五角大樓發言人約翰·柯比稱訪台的是所謂“國會代表團”,不是“五角大樓代表團”,還宣稱這些人乘坐美軍用飛機“並不罕見”。

五角大樓發言人約翰·柯比 資料圖

記者隨後追問:中方譴責了這次訪問,並采取了一些準備巡邏,這意味著什麽?約翰·柯比對此宣稱國會代表團訪問台灣“相當常見”,是“今年的第2次”,“並不罕見”,他還聲稱這符合美方在所謂“與台灣關係法”下的義務,“協助台灣強化自我防衛需求”。

這種說辭,顯然完全是狡辯。

北京時間9日深夜,中國軍方接連發出兩個警告。

先是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就美國國會議員竄訪台灣發表談話。談話稱,11月9日,美國國會議員乘坐軍機竄訪台灣,我們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台灣是中國領土神聖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方行動粗暴幹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國領土主權,嚴重威脅台海地區和平穩定。我們正告美方立即停止挑釁行徑,立即停止一切導致台海局勢緊張升級的破壞性行動,不向“台獨”分裂勢力釋放錯誤信號。我們警告民進黨當局不要誤判形勢、鋌而走險,否則隻會把台灣帶入深重災難。談話還稱,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誌、強大能力。中國人民解放軍將始終保持高度戒備狀態,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粉碎任何外部勢力幹涉和“台獨”分裂圖謀。

接著是東部戰區隨後發聲。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陸軍大校表示,11月9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組織兵力在台海方向進行聯合戰備警巡,進一步檢驗提升多軍兵種聯合作戰能力。台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戰區部隊組織的此次軍事行動,是針對有關國家在台灣問題上嚴重錯誤言行和“台獨”分裂勢力活動所采取的,是維護國家主權的必要舉措。戰區部隊時刻保持高度戒備,將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回擊一切危害中國核心利益、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挑釁行為,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環球時報同天發表題為“美議員竄訪台灣,表演的是鬼鬼祟祟”的社評。社評指出,這是一次突然且鬼鬼祟祟的訪問。它沒有事先宣布,現在美議員人都到台灣了,但他們都是誰,一共幾個人竟然“保密”,放到之後再說。這可不是美國議員通常的風格。看來這些參眾議員感受到某種“壓力”,他們不便把此訪的惡劣影響以“爆炸”方式一下子放出來,他們需要“緩釋”這種影響,既挑事,也別捅出太大簍子。

社評還指出,這次美議員赴台坐的又是美軍行政專機,擦了“軍機”的邊。美台看來今後還要打這種“擦邊球”。他們知道美軍部隊和作戰裝備進入台灣是紅線,於是就派少數士兵入台給台軍培訓,搞行政專機和運輸機送議員送疫苗入台,扭扭捏捏地往前拱。這些動作的總情景是:他們決不敢正面突破中國大陸所劃紅線,他們沒那個膽子。他們隻敢拿小動作逞能,以顯示自己沒有被大陸的威懾嚇住,“沒慫”。社評強調,毫無疑問的是,台海事態方向和戰略節奏的主導權已經歷史性地轉到中國大陸手中。台灣問題如何解決、什麽時間解決,中國大陸說了算。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