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洪錦鉉:實現中國統一的有利新狀況

分享到:
2022-08-19 17:0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看到佩洛西蓄意竄台,我憤怒地冒雨衝到位於香港中環的美國領士館強烈譴責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這是我印象中第二次滿腔怒火到美領館抗議。第一次是在1999年美國轟炸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當時我還是大學生,回想起當年依然怒不可遏,當時我到多間大學的學生會組織大家抗議和譴責美國暴行。

作為美國政府的第三把手佩洛西不顧中國一再警告,猶如老鼠般鬼祟摸黑竄台,此舉已是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衝擊中美關係政治基礎、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美方出動軍機乘載佩諾西已說明此番惡行並非美方聲稱的個人行為,而是顯示了其官方行為,如外交部特派員公署發言人所言,其所作所為恰恰反映了美國長期在台灣問題上搞“戰略模糊”“切香腸”,不斷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的錯誤行徑。”

對於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我身邊的朋友都感義憤填膺,凡犯中國疆土者,皆不可饒恕,有人希望中國派出軍機阻止佩洛西飛機降落,有的甚至希望一炮打下乘載她的飛機。海內外廣大的愛國華人和同胞充滿了憤懣的情緒是可以理解的,同時我們也要慶幸國家領導人完全明白不可“怒而興師”和“慍而動武”的軍事思想。從我國這幾天應對美方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的軍事行動和反制措施來看,即排除美國軍方直接介入台海的問題,反觀我國實際上進一步把控了台灣,掌握了統一台灣的主動權,軍事行動進入了台灣的12海里,所謂的台海中線廢了,領海線不存在;導彈飛跨台灣上空,所謂的台灣空域没了;圍繞台灣重要港口外的海域進行聯合軍演和實彈射擊,台灣島周邊海域就是中國海域的一部分。一連串的軍事演習起著強大的威攝作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更向世界莊嚴重申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地位從未也決不允許改變,及宣告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實現國家統的最佳方式。白皮書的出台已形成一股中國統一的潮流,昭示著孫中山的名言,“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

無論誰單方面改變現況,在我國警告無效後,中央必然作出合理反應,從而掌控主導權,形成有利於我國的新狀況,過去的狀況也成為過去,如釣魚島和南海的現況,台灣的現況必然也是如此。


作者洪錦鉉為香港城市智庫召集人、就是敢言會長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