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拜登推“重建更美好世界”倡議 抗衡中國“一帶一路”

分享到:
2021-11-05 20: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5日  美國總統拜登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六次締約方大會(COP26)間隙,趁機推動其“重建更美好世界”倡議(B3W),聲稱要“提供一個有別於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選項”。他還試圖聯合盟友打出“組合拳”,但美國問題專家直言,B3W在硬基建方面難與 “一帶一路” 比擬。

美國總統拜登。圖源:新華社

拜登近日在COP26一次圓桌會議上稱:“B3W倡議、英國的‘清潔綠色’倡議、(歐盟)的‘全球門戶’和‘清潔綠色’倡議,都是七國集團(G7)夥伴之間聯合努力的一部分,要帶來高質量、可持續的基礎設施。”

B3W倡議是拜登在今年6月的G7峰會期間發起的,目標為建立“一個由價值觀驅動的、高標準、透明的基礎設施夥伴關系”,幫助為發展中國家的項目融資。外界普遍認為,這明顯是針對中方“一帶一路”倡議所提供的替代選項。

美方已展開B3W的前哨工作,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達利普·辛格率領的美國官員近日訪問加納和塞內加爾,探尋基礎設施項目。今年9月,美國官員還對哥倫比亞、厄瓜多爾和巴拿馬展開類似的“傾聽之旅”。美方還計劃對不同地區展開幾次訪問,並計劃明年初舉辦B3W的正式啟動活動。

拜登是否正試圖將盟友的相關倡議結合成為“組合拳”,共同抗衡中國的“一帶一路”?

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教授韋宗友5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拜登政府“的確有此考慮”,“B3W倡議本就是美國與盟友協商後共同推出的,拜登政府認為,要應對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影響,光靠美國單打獨鬥不行,必須要與歐亞盟友協同合作。同時,美方也有意藉此再打‘意識形態牌’。”

“B3W與‘一帶一路’有著明顯區別“,韋宗友說, “B3W更強調氣候變化、健康、性別平等、數字技術等,整體更多屬於軟基建範疇。而中國的‘一帶一路’最初是從硬基建開始的,並逐步開始關注能源基建、數字、健康、氣候變化等軟基建問題。”

對於產生這一區別的原因,韋宗友指出:“美國特朗普政府時期,對於硬基建提出的出資金額就杯水車薪,可見美國政府並不願為此大幅投入。其後特朗普政府改革了對外基建的融資模式,希望撬動私營部門來投資基建。然而,私人資本未必願意投資在高風險、見效慢、周期長的基建範疇,因而其計劃的可行性很差。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恰好填補了這一空缺。”

“有見及此,美國便開始了‘拆台’”,韋宗友續指,“美國和日本、歐盟要共同制定基建投資的高標準,這就是針對中國的。另外,美國還開始提供基礎設施投資交易諮詢服務,主要目的是藉此壓低中國的基建項目價格。可以說,美國自己不投錢,卻要給中國拆台。”

B3W可能做到和“一帶一路”抗衡嗎?韋宗友認為:“兩項倡議有著部分共同點,因而某種程度上可能形成錯位競爭。不過從硬基建出資方面,B3W無法與‘一帶一路’比擬,更多是空中樓閣性質的倡議。”

盡管如此,“B3W勢必給‘一帶一路’帶來消極影響,美國的一系列拆台行為將在硬基建範疇損害中方的經濟利益。在軟基建方面,除了數字經濟及5G,中方所受影響則不大。”韋宗友直言。

法新社3日指出,美國民主黨在地方選舉遭遇羞辱性挫敗後,拜登3日一回國,便疾呼國會議員通過其基礎建設法案及B3W法案。拜登急於推動相關法案,是否也有內政考慮?

韋宗友表示同意:“民主黨在弗吉尼亞州慘敗,令拜登更感焦慮。因而他也加緊宣揚B3W的國內版本——‘重建更好美國’,以期形成內外呼應,讓民主黨內部盡快消弭分歧,通過兩大改革法案,不要讓明年中期選舉敗得太慘。”

拜登這項雄心勃勃的計劃,能通過國內、國際兩道關卡嗎?

韋宗友認為:“法案在美國國會能否通過,主要看項目涉及多大的資金投入,若投入巨大,就比較困難。因而拜登目前更多是美國出主意,同時忽悠日本、歐洲國家以及私人資本來出錢。至於美國拉攏拉美及非洲國家加入倡議,事實上這些國家對於硬基建有著硬需求,軟基建現階段則對改善當地生活沒有太大實質性幫助。因而也存在困難。”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