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G7推全球基建計劃對抗“一帶一路”

分享到:
2022-06-27 20:3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美國總統拜登26日在七國集團(G7)峰會上,宣佈G7全球基建計劃,計劃5年內,為貧困國家的全球基建項目籌措6000億美元,以此抗衡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由於資金籌措將主要來自私人投資者,受訪經濟學家指,全球經濟低迷背景下,私人投資者不會大規模出資投基建,計劃必然失敗。

當地時間6月26日,拜登在G7峰會上宣佈基建計劃。圖片來源:NBC

G7峰會26日起一連三日在德國舉行。美國總統拜登於峰會首日宣佈,七國將開啟“全球基建和投資夥伴項目”,在未來5年里總共籌集6千億美元資助發展中國家的基建和發展。

這一計劃類似去年G7峰會上宣佈的“重建更美好世界”計劃,惟公佈一年以來進展極少,今年再推出,更名為“全球基礎設施夥伴關係”項目。

對此,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余渺傑教授27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新計劃是“換湯不換藥”,仍然旨在對抗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

該計劃中,美國和歐洲分頭負責大額籌款,美國將在未來5年通過政府資金和私人投資的方式籌集2000億美元,歐洲則要動員3000億歐元。與“一帶一路”倡議不同的是,該計劃的資金籌措將主要來自私人投資者。

拜登稱,G7成員國政府只提供有限資金,鼓勵大規模的私營部門投資。德國總理朔爾茨則解釋稱:“單靠公共部門將無法彌補我們在世界許多地方面臨的巨大差距。”

針對G7寄望向私人籌集資金,余渺傑指出:“基礎建設投資回報周期長,短期內不能看到明顯回報,有些甚至根本無回報,所以在各國通常都由政府來籌資建設。拜登現在提出由私人企業和集團出資,私人投資者本身沒有足夠動力。”

去年G7提出的“重建更美好世界”計劃,曾雄心勃勃提出為受新冠疫情重創經濟的中低收入國家,盡可能滿足它們總值超過40萬億美元的基建需求,然而在計劃宣佈約一年後,相關項目的金額總數僅有600萬美元。具體實行來看,歐盟今年1月自行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名為“全球門戶”的基建基金,英國亦公佈自己版本的全球基建項目“清潔綠色倡議”,日本則有意籌集650億美元,計劃不見成效,只見不同政府各自為政。

《華爾街日報》認為,盡管拜登一直在努力團結盟友,共同對抗中國,但這次倡議很可能暴露西方盟友無法團結一致的“老毛病”。

余渺傑分析指,G7去年未完成的計劃,今後5年也同樣無法完成。“G7是一個松散聯盟,成員國的經濟目標、政治訴求各不相同,加上部分國家政府赤字高企,負擔不起投資金額,G7齊心協力推進該計劃的可能性不大。”

至於私人投資,余渺傑續指,在美國前期實施量化寬松以走出疫情衝擊的大背景下,歐美各國面臨高通貨膨脹,全球經濟較低迷,未來5年,料除中國以外的眾多大型經濟體都會出現滯脹現象,很可能陷入經濟危機。在此不確定性下,期望私人大規模投資基建可謂“癡人說夢”,因此該計劃必然失敗。

在宣佈計劃時,拜登再次強調“民主”價值,稱計劃不是做“慈善”,而是讓各國看到“與民主國家合作的具體好處”,“民主國家”能通過更少的附帶條件,實現基建設施的資助。

對此,余渺傑表示,拜登這套“民主”價值投資理念不會管用。一方面,民主有不同的表現形式和實現路徑,美國的方式不一定適用於別國。另一方面,西方國家的援助幷非無條件,如1997年援助東南亞金融危機時,就提出大量附帶條件。

計劃會如G7所預想,對“一帶一路”造成衝擊嗎?余渺傑直言:“‘一帶一路’在基建、經貿合作等方面的推進相當成功,G7全球基建計劃則只有紙上談兵,也無法真正解決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問題,兩者根本無法相提幷論。我對G7計劃的未來持悲觀態度。”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