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軍被曝悄悄删除12萬張阿富汗戰争照片,美媒:證據還在

分享到:
2021-11-05 15:07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美國國防部近日被曝出從其下屬網站上删除了有關阿富汗戰争的12萬張照片和1.7萬段視頻。五角大樓對此的解釋是,這是爲了阿富汗人的安全而将這些圖像暫時下架、存檔。但美國媒體提出質疑,認爲美國國防部“秘而不宣”的做法容易引發問題,還“誤删”了很多與阿富汗人無關的照片,而且有些敏感照片即使删掉了也無濟于事,因爲還能在别的網站上找到。

美國“任務與目标”網站11月2日報道稱,美國五角大樓近日悄悄地從其官方網站中删除了大量有關阿富汗戰争的影像資料,總計超過12萬張照片和1.7萬段視頻。這些發布在美國國防部下屬網站“美國防視覺信息分發服務”(DVIDS)的照片和視頻可以追溯到十多年前,這一網站是一個巨大的公共素材庫,内容可供公衆和媒體使用。

美軍在阿富汗開展軍事行動的畫面

美國五角大樓發言人約翰·柯比對此回應說,美國國防部在今年8月到9月開始将這些圖像歸檔,當時美軍正在努力地從阿富汗撤離人員。他給出的解釋是,美國國防部決定暫時保存任何可能讓阿富汗人陷入危險的影像資料。柯比說:“我的建議是,任何可能會被用來識别在過去20年阿富汗戰争中個人及其家庭成員的圖像在一段時間内不會被公開,現在(的措施)也隻是暫時的。”“這是出于非常謹慎的考慮。”

柯比透露,總共大約有12萬張照片和1.7萬段視頻被下架,并表示這些圖片和視頻都不是機密。他解釋說:“我們沒有删除(照片和視頻),但是我們關閉了公衆訪問渠道,并爲以後再次發布進行存檔。”“我們清理了數千份影像資料,這些圖像會顯示許多阿富汗人的面孔以及其他任何可識别的信息,這些人是在過去20年爲我們工作提供支持的人。”

報道稱,截止11月1日,大約還有與阿富汗有關的8.6萬張照片、4.6萬段視頻被留在DVIDS網站上。報道認爲,雖然美國軍方長期以來一直在對相關的阿富汗人的信息進行保密,但美軍對那些曾經與美軍一起工作過的阿富汗人的安全表達擔憂的做法是合情合理的,此前曾有信息顯示有些阿富汗人遭到了報複。

不過前五角大樓發言人、退役海軍陸戰隊上校戴維·拉潘表示,如果美國國防部認爲有必要删除這些照片,那麽應該公開解釋他們這麽做的原因,說明如何決定哪些照片需要被删除。“因爲在過去的幾年裏,不僅美國國防部的信譽受到了損害,還讓整個國家的信譽都受損,所以美國國防部有責任以一種不會引起人們質疑的方式來解釋這件事情。”

美軍在阿富汗開展軍事行動的畫面

但柯比卻用“龐大工程”來形容清理這些照片和視頻的工作,稱這花費了近兩個月的時間。他補充說:“我之所以沒有宣布,是因爲我們正處在這個過程之中,在我們還沒有完成存檔之前就告訴大家我們正在存檔,這沒有多大意義。”他還說,不想再讨論這個問題,因爲美國政府仍在試圖讓許多面臨危險的阿富汗人離開這個國家。

報道提到,阿富汗重建特别檢察長約翰·索普科在上周五透露,美國國務院要求對“阿富汗重建特别監察長”網站(SIGAR網站)上的2400項内容重新進行編輯。盡管這一做法的初衷是爲了防止阿富汗人成爲報複目标,但很多還有沒有顯示阿富汗士兵或平民的照片也“失蹤”了。報道認爲,對于這些圖像的處理方法并不統一,或者可能隻是基于它們的“标簽”進行清理。

報道稱,盡管這些圖像被删除,但是“證據”還在,在谷歌上還能搜到這些圖像的縮略圖,另外,由于這些圖像此前已經公開發表,所以在其他網站上也能找到。“任務與目标”網站還認爲,“悄悄地、幾乎随意地”清理掉這些圖像的做法仍然存在着問題,甚至可能與美國軍方自己的信息公開管理方針相沖突。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