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媒觀察:台科技業增長難掩勞工“薪”苦

分享到:
2021-11-04 16:50 | 稿件來源:參考消息網

【字號:

核心提示:報道稱,積電等公司讓灣地區科技產業看起來片“欣欣向榮”,卻掩蓋了多數勞動階層薪資偏低、節省度日的情況。

積電 圖源:香港中通社

灣聯合新聞網11月3日發表篇觀察報道稱,灣地區科技業成長難掩勞工“薪”苦。全文摘編如下:

科技產業片“欣欣向榮”。但《日經亞洲》雜誌最近報道,積電等公司掩蓋了多數勞動階層薪資偏低、節省度日的苦楚。

該雜誌引用研究機構的資料指出,灣地區近四分之的勞動人力拿基本工資生活,需要找便宜食物度日。這些窮困工薪族,包括便利店店員、工廠工人和家庭幫傭等等。

盡管明年1月1日起灣地區基本工資要調漲,但其水平還是落後於韓國、日本。

據報道,位22歲的廖姓女大學生靠著時薪160元新幣(1元新幣約合0.23元人民幣)的薪資過活,每天要想辦法把餐費支出控制在200元以內。雖然能找到便宜餐食的地方不少,但她說,餐費支出仍占了收入大半。

她說:“因新冠防疫措施,我4個月沒能打工、沒有薪水,所以現在情況有些吃緊。正常時會剛好夠用,但很辛苦。”

有島內學者表示,灣地區包括獎金、加班費在內的平均月薪,大約自2000年初開始,就直停滯不前。

名倡議公平薪資的島內人士說,灣地區近年的基本工資有調漲,所以平均薪資有跟著反映,然而上升幅度遠比不上日常必需開銷、住房與育兒成本的增加。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