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花蓮發生6.6級地震 921大地震後排名第四

分享到:
2022-03-23 10:1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3日電  台灣花蓮縣近海23日凌晨1點41分發生規模6.6級地震,相隔2分鐘、1點43分又發生規模6.1级餘震。台灣氣象局說,整夜餘震不斷,規模超過3级的至少30起,還會不斷增加,三天內不排除有規模5到6级以上餘震。氣象局說,6.6级地震除了是今年最大外,也是921大地震後,台灣本島或沿海地區排名第四大地震。

中國地震台網顯示震中位置  圖源:中國地震台網

  台灣氣象局說,直到7時30分餘震有47個,包含40個小區域有感,其他是7個顯著有感地震。


hk_c_image.png

台灣花蓮一在建橋樑坍塌  

  根據氣象局資料顯示,清晨1時41分發生規模6.6级地震,震央在花蓮縣近海深31公里,最大震度台東6弱、花蓮也有5加;南投、嘉義、高雄、雲林、台中、宜蘭、台南、彰化、苗栗、新竹也都有4級。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說,這次規模6.6级地震,是今年最大地震,而6弱的震度也是2020年震度分級新制上路後,首度出現的最大震度。

  此外,陳國昌說,規模6.6级地震,以發生在台灣本島或是沿海地區來看,是1999年921後地震後強度排第四地震。不排除這三天有規模5以上到6级的餘震。

  陳國昌說,地震發生後,就一直在定序,餘震不停增加,截至目前至少超過30個超過3级的餘震,小於規模3级的餘震可能數量更多,稍後也會不斷增加。

  陳國昌表示,該起地震震央位在菲律賓海板塊碰撞歐亞大陸板塊位置,是破碎帶,雖然是地震好發區,但以往該地區並沒有像北邊靠花蓮那麼多地震。

  不過陳國昌指,該處碰撞點本身兩個板塊剛性就比較大,累積能量比較多,才容易破裂。花蓮地層扭來扭去,要隱沒又要轉彎,有很多破裂帶,當能量變形累積就需要釋放能量,會先找容易釋放的地方釋放,累積時間長久才會爆發比較大地震,這次地震就是如此。

  陳國昌解釋說,該震央在1973年以後,將近一個世紀只有15個地震,且都沒有超過規模6以上,當天清晨1時許就出現2個。

  陳國昌指,每年平均會發生2到3個規模超過6级地震,今年1月3日有一起,這次地震有2起,已經追平平均值。他說,確實全世界近兩年地震次數比以往頻繁許多,學者認為全世界應該屬於地震比較活躍期。

  陳國昌表示,台灣近期比規模6.6级大的地震,為2006年屏東外海規模6.96级的雙震,當時把附近海纜都震斷;再來是2009年花蓮外海有個規模6.9级的地震;2019年宜蘭外海也有規模6.7级的地震。

  地震發生後,台東長濱鄉、東河鄉多處路段邊坡塌方或出現落石,玉長公路路面龜裂,全線禁止通行,街上有名女性長者被震碎玻璃扎傷,由救護車送醫急救。花蓮玉里鎮玉興橋拓寬工程橋面震垮,需要改道。

  另外,屏東市西屏變電所在地震發生後饋線跳脫,造成1203戶停電。

  台媒報道,台積電、聯電、南茂等半導體廠人員皆平安,僅一些敏感機台宕機。其中在南部科學園區部分,群創有2廠部分機台宕機,但最後確認并無影響。

  據《新浪新聞》報道,當天發生的地震,在福建福州、泉州、廈門等多地也都有網友感受到多次震感,網友留言指出“震感強烈”、“直接被搖醒”、“一直震個不停”、“再次準備入睡又被晃醒”、“落地窗沙發地板都在晃”等。(完)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