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灣強震最新動態:台東強震後周邊地區出現42次餘震

分享到:
2022-09-18 07:5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8日電   台東縣17日晚間9時41分發生規模6.4強震後,餘震不停!18日清晨6時5分,高雄市、台東縣又同時發生地震。截至今日(18日)6時20分,台灣氣象部門記錄到台東縣周邊地區已出現42次地震,其中規模最大的是昨晚10時45分的5.5級地震,震中位於台東縣池上鄉。

hk_c_image.png

台東地震全台有感,夢時代8樓內部走道的牆面從天花板裂開到地面,其餘走道出現天花板脫落、木板跑出牆面等情況。


清晨6時5分各發生規模4.3和4級的有感地震,兩起相隔僅4秒,一起震央位於台東縣池上鄉,地震深度9.1公里,台東縣最大震度4級、花蓮縣3級。

而另一起規模4級地震發生在高雄市桃源區,地震深度11.9公里,嘉義縣、高雄市最大震度3級、台南市2級、嘉義市、雲林縣和南投縣各1級。

6時40分發生規模3.9級的有感地震,震央位在臺東縣政府東北東方 39.1 公里 ,位於台灣東南部海域,地震深度:15.5公里,台東縣最大震度4級。

6時58分發生規模3.7級的有感地震,震央位在花蓮縣政府南南西方 93.6 公里 ,位於花蓮縣卓溪鄉,地震深度6.4公里,台東縣最大震度3級。


hk_c_image.png

台灣氣象局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18日晚台東6.4地震為今年規模第二大地震,上次為3月23日在花東外海規模6.7級的地震,由於本次規模較大,2天內可能仍會發生規模5級以上的餘震,5天內會有不排除規模4級餘震,甚至可能會持續數個月之久,但規模會減少,不至於引發後續大地震。

據氣象局資訊,17日晚間9時41分至深夜11時33分,台東接連發生20起地震,都是淺層地震,其中最大為芮氏規模6.4,最大震度6強,全台有感。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這個地震有點奇怪,震央無破碎帶,是49年來當地最大震,應有不知的構造存在。

他表示,根據觀測資料顯示,從1973年至今,在地震的震央關山地區10至15公里範圍內,從未有規模6以上的地震,只發生7次規模5以上的地震,且只有1次在1998年達到規模5.5。

17日晚首起地震發生於晚間9時41分,規模6.4,地震深度7.3公里,震央位於台東縣政府北方35.8公里(位於台東縣關山鎮),最大震度台東縣6強,花蓮縣5強、高雄市5弱。

之後又陸續發生餘震,規模從3.3到5.5,震央分別為關山鎮、池上鄉、海端鄉。

台鐵公告因受地震影響,七堵至屏東間上、下行各次列車皆有延誤。

台北捷運一度暫停、減速,廣播通知調整列車速度,17日晚間10時許已恢復正常行駛。


hk_c_image.png

台灣台灣高鐵也公告今晚間雲林到左營區間地震,部分列車延誤,同時台北捷運也宣布全線列車慢速行駛,以確保列車的安全。(中時電子報圖片)

高雄捷運局表示,地震發生當下一度停車靜待5分鐘,之後所有列車均已進入車站,無回報設備受損情況。

地震造成台東市賣場物品掉落、釣蝦池波濤洶湧;花蓮富里鄉富里村一處無人居住的老屋牆面倒塌,並未造成傷亡。高雄、台南則有部分地區停電、自來水管破裂,建物天花板掉落,所幸災情都不大。

原能會表示,核能電廠均正常運作,將持續關注後續情形。台電表示,核三廠機組正常運轉,花東地區供電正常。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