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灣強震動態集納

分享到:
2022-09-18 18: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台風眼:地震頻發“搖不停”台灣進入“地震活躍期”?

香港中通社9月20日電 台灣18日發生6.8級地震,在花蓮台東地區造成嚴重破壞,此次地震累計超過160次的前震與餘震,加上今年規模6以上地震數量較多,令外界憂心台灣是否進入“地震活躍期”。
台氣象部門20日公佈統計,9·18台東大地震主震前累計前震73次,餘震目前累計90次,主震規模達到6.8級,全台都有明顯震感,近日來台灣民眾親身感受可用“搖不停”來形容。

hk_c_image.png

香港中通社現場圖片

今年全台已發生7次6級以上地震,明顯高於往年2至3次的平均水平,疊加此次地震罕見的前震數量以及大量餘震,當局地震中心官員認為台灣已進入“地震活躍期”。
所謂“地震活躍期”,指的是地震活動相對平靜期較為頻繁且強烈的時期。當局氣象部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稱,目前不排除已經進入“地震活躍期”,但以2到3年的數據評斷過於武斷,暫時只能稱為“地震高風險期”。
台灣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陳伯飛20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今年台灣6級以上地震多發生於台東縱谷山脈斷層,據此可以認為今年縱谷山脈斷層活動較為活躍,但很難斷言此後將進入一段“活躍期”。
陳伯飛指出,地震是板塊相對運動累積的能量釋放所造成的,台灣所處的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的相對運動速率大約在每年7至8釐米,因此其能量累積的速率基本上是固定的,累積的能量經規模較大的地震釋放後,在同一斷層發生類似規模地震的概率則會相對較低。
之所以外界會認為在大地震之後進入“地震活躍期”,陳伯飛認為,可能是由於淺層大地震後有餘震頻繁發生,持續發生餘震的時間與主震規模相關,可能從數個星期到數個月;某些地震活動可能會觸發其他斷層所累積的能量引起地震,因此可能出現頻繁地震的情況。
台灣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饒瑞鈞認為,板塊運動活躍程度並未有明顯改變。台灣遍佈地質斷層,每個斷層累積、釋放的能量並不清楚,但台灣東部斷層從5、6年前起就較為活躍,包括此次台東大地震在內,這段時間可以被認為是“活躍期”。
至於全台是否進入“地震活躍期”,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教授吳逸民表示,地震存在一定的週期性。例如每10年有一個造成中大型災害的地震,但並不代表每10年就一定出現。斷層出現地震的周期相對好掌握,整個台灣地區則很難下結論。
吳逸民強調,與其擔心“地震活躍期”,更需要注意的是建築物的耐震能力,普通民眾在購房和建屋時都應將耐震能力納入重要考量,地震發生時只要房屋不出現明顯損壞,民眾就不必過分擔心。(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

台灣3天連發164起地震密集餘震近尾聲

香港中通社9月20日電 台北消息:據台氣象部門統計,自9月17日台東發生6.4級地震至今,前震、主震和餘震共計164起。目前密集餘震階段已近尾聲,未來雖仍有餘震,但會逐漸衰減。
台灣氣象部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20日表示,自9月17日發生6.4級前震開始,到18日6.8級主震之前共有73起前震,主震之後更有90起餘震,到目前已經累計出現164起地震。但因為餘震頻率明顯下降,研判餘震密集階段已經進入尾聲。接下來一個月應該還是有餘震,但間隔時間會拉長,可能幾天或一周才發生一次,5級以上餘震機率也不高。

hk_c_image.png

香港中通社現場圖片


有分析指出,台東強震過後,嘉義台南地區同樣需要特別關注。對此,氣象部門回應稱,嘉南一帶的確有非常多斷層,密布的斷層在人口密集區裡約10個,其中有3、4個會特別注意,是監測的重中之重。(完)

台灣強震破壞大造成1死167傷

香港中通社9月20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台東發生規模6.8地震,花蓮、台東地區受損嚴重,截至19日晚間10時,地震共造成1人死亡、167人受傷,花蓮縣93人最多、台東縣58人居次。
當局氣象部門稱,台東縣池上鄉18日下午2時44分發生大地震,目前共累積158次有感地震,包括52次顯著有感,主震後地震頻率有漸緩趨勢。

hk_c_image.png

香港中通社現場圖片


地震造成花東地區多處房屋倒塌、橋樑斷裂、道路受損等災情,花蓮縣、台東縣共有43處地震危險建築待拆除或修復,台鐵也有多處軌道受損。
地震一度導致22024戶停電、4842戶停水,目前花東地區仍有2161戶停水,花蓮縣還有7處基地台待修復。
據當局教育主管部門統計,全台共有532校受地震影響,其中高雄市115校最多,新北市54校次之,初估損失累計破新台幣1.1億元。
當局災害應變中心稱,目前搜救及搶修、搶險等緊急應變事項已告一段落,將逐步轉入復原重建階段;累計出動警察、消防及軍人2265人、130輛各式車輛、5架黑鷹直升機救災。(完)




台灣強震最新動態:台灣地震釀1死164傷下次震央會在嘉南?

香港中通社9月19日電題:台灣地震釀1死164傷下次震央會在嘉南?
香港中通社記者鄭竣凱
台灣台東18日發生規模6.8地震,花蓮、台東地區受災嚴重,震央附近持續發生餘震,地震目前已造成1死、164傷。受訪地質學者表示,此次地震影響區域位處板塊交界處,屬地震高頻發生區域;下次大地震或發生於嘉義台南地區,需提前進行模擬與防災規範制定。
台東18日下午2時44分發生規模6.8地震,震源深度7公里,震央位於台東縣池上鄉,台東縣、花蓮縣多個鄉鎮受損嚴重,震央附近地區目前持續發生餘震。

hk_c_image.png

香港中通社現場圖片


地震已造成15處重大災情,包括花蓮縣玉里鎮一棟3層樓建物倒塌;春日小學1棟2層樓建築物倒塌;高寮大桥倒塌,橋上有人、車掉落受傷等。
至19日上午8時,地震共造成1人死亡、164人受傷,除了受災嚴重的花蓮縣、台東縣外,高雄市、新北市、桃園市、屏東縣、嘉義縣等縣市也有民眾受傷。此外,地震也造成2萬餘戶停電,4700餘戶停水。
有關此次台東大地震成因,台灣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饒瑞鈞19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台灣位於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邊界,此次地震主要影響的花蓮台東地區正處於邊界處,受板塊碰撞擠壓運動影響,地震發生頻率較高。
饒瑞鈞續指,由於此次地震所處斷層較為連續,地震發生後若附近斷層還有未釋放的能量,能量將被傳遞並持續引發地震,此次地震規模較大,後續一到兩周內均有可能持續發生餘震。
經歷此次台東大地震後,台灣民眾儘管對地震習以為常,但強烈地震帶來的破壞仍令人心有餘悸,外界也關注下一次大地震將會發生的區域。
饒瑞鈞認為,下一次大地震很有可能發生在嘉義台南地區,大地震的發生需要一兩百年的時間累積能量,嘉義台南恰好位於受力較大、地震頻發且過去長時間未有發生顯著地震的地區,該區域很可能存在長年累積未釋放的能量,同時又是人口較為密集的區域,因此需要特別關注。
嘉義台南地區位於台灣最大平原嘉南平原,為台灣重要糧倉,南部、東部臨近山脈丘陵區域有多個地質斷層,土質為沖積層,在地震發生時往往因場址效應造成災害擴大。
針對大地震應採取怎樣的措施加強防治,以盡可能減少地震帶來的損害,饒瑞鈞指出,首先要做的是對大地震發生進行模擬計算,了解地震可能造成的破壞,此後根據模擬結果制定例如建築物結構、用途的相應耐震規範,在相關法規上做出調整;當局也應向地震頻發區域民眾進行普及教育,使民眾了解居住時面臨的風險以提前做好防範工作。
饒瑞鈞強調,目前人類的知識水平可以判斷某些區域發生大地震的概率較高,但無法精準預測大地震發生的時間,因此需要持續研究以推進對地震的認知,才能接近真正的答案。(完)




台灣強震最新動態:台灣強震已致1死142傷

香港中通社9月19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台東池上18日發生規模6.8地震,當局災害應變中心當天深夜公佈數據稱,地震目前共造成1人死亡,142人受傷,其中花蓮縣76人最多、台東縣55人次之。
台東縣池上鄉18日下午2點44分發生規模6.8地震,花蓮、台東地區嚴重受創,有2座橋梁斷裂、3間房屋倒塌,包括花蓮縣玉里鎮3層建築物倒塌、高寮大橋斷裂等。

hk_c_image.png


1名死者為花蓮縣一水泥廠工人,因地震造成工廠塌方受傷,送醫後不治離世;傷者中花蓮縣76人、台東縣55人、高雄市4人、新北市2人、桃園市2人、屏東縣2人、嘉義縣1人。
台灣消防部門表示,此次救災共計出動警察、消防人員751人、直升機5架、各式車輛120輛、搜救犬8只,在台東縣、花蓮縣開設2處收容所,收容30人。
台氣象部門地震測報中心統計,自台東規模6.8主震發生後,截至19日上午8時許,已累計73起餘震,追平前震次數;預估接下來5天或1周左右,餘震頻率就會顯著下降。(完)


台灣強震最新動態:台鐵軌道嚴重受損 花東路段採“類火車”接駁

香港新聞網9月19日電 台灣台東縣18日下午發生的強震造成台鐵軌道嚴重受損,台鐵局18日深夜宣布啟動“類火車”接駁花蓮至台東站。19日一早有不少民眾排隊等候搭車,但部分民眾認為轉乘要花較多交通時間,退票取消行程。

台東18日下午發生規模6.8級地震,鐵路受創嚴重,不少軌道嚴重扭曲變形,還有電線桿斷裂、橋墩止震塊破損等情況,導致花蓮到台東段列車停駛。

台灣強震造成鐵路軌道彎曲變形 (香港中通社現場圖片)

台鐵局18日深夜宣布,在路線恢復前,啟動所謂“類火車”模式,花蓮至台東以公路客運接駁,整點發車。

花蓮玉里站19日一早就有不少民眾排隊等候搭車,各站上午8時後旅客也逐漸增多。

有排隊民眾說,不管是否較耗時,只要能回家就好。但也有部分民眾到了現場看到轉乘班次後,認為客運接駁要耗費較久的交通時間,決定退票取消行程。

台交通主管部門負責人王國材當天前往視察後受訪表示,花蓮台東路段軌道有11處彎曲、隆起,3座鐵路橋梁出現位移等問題,預計修復時間要1個月以上,這段時間花東地區將以“類火車”代替。(完)


台灣強震最新動態:氣象部門稱3天內可能還有5級以上餘震

香港新聞網9月19日電 根據台氣象部門地震統計,自18日台東池上規模6.8級主震發生後,截至19日上午8時許,已累計73起餘震,追平前震次數;預計未來3天不排除有5級以上餘震。

台氣象部門測定,9月18日下午14時44分發生規模6.8級地震,震源深度7公里,震央在台東縣政府北方42.7公里(位於台東縣池上鄉)。

花蓮高寮大橋因本次地震而斷成數截 (香港中通社現場圖片)

據統計,本起地震共73次前震,在台東池上主震發生後,截至目前最後一起為19日上午8時24分,共發生73起餘震,追平前震次數。

台氣象部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主震發生3天內可能還有規模5級以上的地震發生,一周內還有4級以上,若發生地震的規模越小拖的時間可能越長。不過通常接下來5天或1周左右,餘震頻率就會顯著下降。

另外,陳國昌提到,2018年花蓮米侖斷層地震,與本次台東池上的地震類似,先有外海發生規模5.8級的前震,持續約1天多,接著是6.3級的主震,緊接著又出現5.9級的餘震。(完)


台灣強震最新動態:過去一夜餘震不停 民眾睡不安穩

香港新聞網9月19日電 台灣台東縣18日下午發生今年規模最大地震後,全台餘震持續不斷。從19日0時起,一整晚再發生11次地震。

19日0時起至凌晨發生的餘震均屬於極淺層地震,規模從3.1到4.4不等,震中全在花蓮台東地區,遍布花蓮縣萬榮鄉、玉裡鎮、台東縣池上鄉、延平鄉、台東縣東河鄉。一夜震不停,民眾睡不安穩。

台東地震救援現場 (香港中通社現場圖片)

其中,規模最大一起發生在19日凌晨2時21分,震中位於台東縣政府北方38.5公里、台東縣池上鄉,震源深度7千米。

台氣象部門稱,未來兩天仍可能發生餘震,民眾務必留意。受地震影響,花蓮玉裡鎮、富裡鄉、卓溪鄉,以及台東縣海端鄉、池上鄉、關山鎮、鹿野鄉、延平鄉19日皆停班停課。(完)

台灣強震最新動態:六十石山約有600人受困 警消開挖搶通道路

香港新聞網9月19日電   台東池上18日發生6.8大地震,花蓮玉里赤科山、六十石山發生坍方,導致近700人受困。對此,民進黨花蓮縣長參選人Kolas Yotaka表示,六十石山的狀況“比我們想像的嚴重”。而警方也漏夜陸續救出受困民眾,最新搜救畫面也曝光,19日行動也會持續。

hk_c_image.png

     據報道,六十石山兩條聯外道路完全中斷,到處都是大石頭跟土石,寸步難行,山上民眾跟遊客受困,無法下山,一直在等待協助;但落石仍不斷,路無法搶通,義消一路挺進連夜上山,希望能在第一時間協助山上的民眾。

    對於六十石山約有600人受困,19日一早6點半重機具進駐開挖,富里鄉長陳榮聰表示,當天預計先開挖搶通部分道路,包括鄉公所5部怪手以及蘇花改公路局支援重機具,希望能盡快讓車輛可以通行,山上受困民眾與物資能夠進出。



台灣強震最新動態:花蓮水泥廠工人遭壓不治成首位罹難者

香港新聞網9月18日電   台東池上18日下午14時44分發生規模6.8級地震,深度僅7公里,最大震度在台東縣池上6強,花蓮縣玉里6弱,全台有感,目前統計花蓮市有33人因為地震而受傷,而稍早傳出玉里鎮有一間預拌水泥廠,有名來自桃園的42歲黃姓工人,地震當下正在拆卸集塵器,不慎被壓傷,搶救後宣告不治,成為這次地震中首位罹難者。


台灣強震最新動態:賞花勝地赤科山近400名游客受困

香港新聞網9月18日電 台灣台東縣18日下午14時44分發生6.8級地震,位於花蓮玉裡的赤科山聯外道路中斷,山上無電無信號,因正值金賞花季,山上約有近400名游客受困。

赤科山社區發展協會負責人表示,當天下午地震發生後,赤科山產業道路發生山崩,雙向道路阻斷,雖有其他另外道路,但是本身路況就很差,平時少有人通行。



位於花蓮玉裡的赤科山因地震發生山崩,聯外道路遭阻斷。 (香港中通社現場圖片)

根據現場照片,落石自山坡崩落,導致大面積道路無法通行,且有電線杆攔腰折斷,電線被扯落,更有車輛被電線桿砸中。



赤科山電線杆因地震被折斷,砸中車輛。 (香港中通社現場圖片)

該負責人透露,現在山上電話信號中斷,只能憑著微弱的信號聯絡,也沒有電,只能靠煤氣煮東西,不確定存糧是否足够。因為正值金針花季,山上近400人受困,只能原地等待救援。當地店家很多架上東西都被地震搖落,景象相當可怕。

據台媒報道,赤科山以金針花海聞名,每逢8月至9月的金針花季,整片山丘開滿了黃澄澄的金針花海,這時候正逢金針花季,上山游客眾多。(完)


台灣強震最新動態:花蓮多處傳災情8人受傷

香港新聞網9月18日電 9月18日下午,台灣台東縣發生規模6.8級地震,花蓮縣多處傳出災情。玉里鎮3層樓房倒塌,受困4人救出、多座橋梁損毀、火車脫軌,共有8人受傷。

位於花蓮縣玉里鎮一棟3層樓建築物當天下午因地震倒塌,一度有4人受困。花蓮縣消防局表示,陸續救出4人,均意識清楚,送醫治療。


hk_c_image.png


花蓮縣玉里鎮倒塌大樓4名受困民眾被全部救出 (香港中通社現場圖片)

花蓮縣消防局說,樓房倒塌現場持續用生命探測儀檢測,確認無人受困後將盡速進行災後復原。

花蓮玉里鎮高寮大橋斷裂,一輛貨車、一部摩托車共3人跌落橋下。消防局獲報後已將3人全數救起,3人皆意識清楚,送醫救治。六十石山有1人摔落邊坡受傷。



花蓮高寮大橋因地震斷成數截 (香港中通社現場圖片)

此外,花蓮東里車站火車遭月台雨棚倒塌壓倒翻覆,車廂內20名乘客安全離開;崙天大橋斷裂、玉里大橋、長富大橋損毀,無人傷亡;赤科山、六十石山道路塌方,68人受困,由鄉公所協助受困旅客於當地民宿住宿。

花蓮縣政府縣已於下午開設一級應變中心。縣府表示,因地震影響,玉里鎮、富里鄉及卓溪鄉9月19日停班停課。(完)



台灣強震最新動態:桃園羽球場天花板震塌致1人傷

香港新聞網9月18日電   台東池上18日發生規模6.8級地震,桃園市八德國民運動中心5樓羽球場的天花板崩塌,砸傷一名男子。

桃園八德運動中心羽球場17日才完成燈光改善工程,才剛掛上的羽球燈全數掉落在地上,輕鋼架和天花板也都坍塌。

hk_c_image.png

香港中通社現場圖片

hk_c_image.png

香港中通社現場圖片

桃園市八德國民運動中心隨後也在臉書公告,表示5樓羽球場因地震導致場地受損,目前暫停開放,如有預約後續將另行公告相關辦法,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八德國民運動中心五樓的羽球場,發生天花板輕鋼架及隔音板倒塌掉落事件,造成一位民眾受了輕度擦傷,其他在運動中心的民眾受到驚嚇,他向大家深深致歉。

台灣強震最新動態::倒塌大樓受困人員已被全部救出

香港新聞網9月18日電 9月18日下午,台灣台東縣發生6.8級地震,震源深度7千米。花蓮縣玉里鎮有一棟三層高大樓因地震倒塌,警察和消防部門的人員前往現場展開搜救。



花蓮縣玉里鎮因地震而倒塌大樓受困民眾被全部救出 (香港中通社現場圖片)

據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在現場瞭解,玉里鎮倒塌的大樓裡有4人受困。目前,4位受困人員已被全部救出,送往醫院救治。救援單位持續在現場搜尋是否還有其他受困民眾。


台灣強震最新動態:台東、花蓮8鄉鎮將停工停課

香港新聞網9月8日    台北消息:台東池上18日下午2時44分發生規模6.8地震,深度7公里,台東縣5個鄉鎮、花蓮縣3個鄉鎮19日停止上班、停止上課。



香港中通社現場圖片

台東縣多處道路龜裂、塌陷或隆起,民眾住宅及校舍多有受損,山區落石坍方及部分村莊電力中斷,且連續餘震不斷。縣政府表示,海端鄉、池上鄉、關山鎮、鹿野鄉及延平鄉19日停止上班停止上課。

當天台東地震造成鄰近的花蓮橋斷、路封災情頻傳,花蓮縣政府晚間宣布,因地震影響,玉里鎮、富里鄉及卓溪鄉,19日停止上班,停止上課。

據當局教育部門校安中心統計,截至當天下午3時,全台共計23所學校受災,初估金額210萬元。受損學校以高雄市13校最多,損失金額則為台東縣總計76萬最高。


台灣強震最新動態:多縣市參選人取消競選行程

香港新聞網9月18日電    台北消息:台東池上18日下午發生6.8級地震,震源深度7公里,台北市、台中市、嘉義市等多個縣市長參選人暫停競選行程。



台中市長盧秀燕

地震已造成台東、花蓮樓房倒塌、橋樑斷裂,台鐵發生火車出軌事故,全台其它地區也傳出災情。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已指派搜救隊支援災區,未來3天將暫停所有的競選活動邀約,以市政優先,協助救災與防災工作。

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民進黨參選人陳時中相繼宣佈,因應地震造成各地災情陸續傳出,當天競選行程取消。台北市長柯文哲取消當天輔選行程并返回台北市政府坐鎮救災。

嘉義市長黃敏惠競選總部宣佈,暫時停止一切選務活動,投入市政降低災情,民進黨參選人李俊俋也宣佈取消競選行程。



台灣強震最新動態:台軍赴當地設前進指揮所掌握災害救援

香港新聞網9月18日電 因應台灣東部18日下午發生的6.8級地震,台軍方表示,除調派兵力前往重災區花蓮玉里地區開設前進指揮所,也率專業幕僚主管赴花東地區,隨時掌握地方災情及投入災害救援任務。

台“陸軍司令部”表示,第二作戰區已完成應變中心一級開設,由“花東防衛指揮部”指揮官及“台東指揮部”指揮官,率110名兵力及機具前往玉里地區開設前進指揮所,偕同縣府及警、消人員,執行救援事宜。

另外,軍方已率專業幕僚主管趕赴花蓮台東地區,持續與地方政府密切聯繫,隨時掌握地方災情及投入災害救援任務。

台防務部門稱,初步調查台軍設施暫無損害。後續將視災情狀況,持續檢討兵力協助救援,將災損降至最低。(完)




台灣強震最新動態:氣象部門預測後續不會有更大餘震

香港新聞網9月18日電 台灣台東縣18日下午發生6.8級地震。台氣象部門專家表示,這起地震為台灣今年規模最大地震,17日晚在台灣台東縣發生的6.5級地震為前震,此次6.8級地震才是主震,但預測不會再有比這輪前震更大的餘震。

據台氣象部門正式測定,9月18日下午14時44分台東縣政府北方42.7公里處(位於台東縣池上鄉)發生6.8級地震,震源深度7公里。

氣象部門地震測報中心負責人稱,研判這次6.8級地震為主震,包括17日晚上的6.4級地震以及之後發生、原本預測為餘震者,都是屬於這起地震的前震。

該負責人還說,因為地震無論是前震還是餘震,範圍都不大,地質上破壞性構造也不多。接下來餘震會比前震釋放的能量小,不會像之前這麼密集、規模這麼大。(完)


台灣強震最新動態:這次地震有點怪

香港新聞網9月18日電   台東池上18日下午14時44分發生規模6.8級地震,在這之前,17日晚上21:41分發生規模6.4級地震時,氣象局便表示,這次發生地震的區域“會發生如此大地震,非常奇怪,可能有我們未知的構造或破碎帶存在”。


hk_c_image.png


民視新聞截圖

    氣象局坦言,從過去50年的紀錄來看,在該區域發生大規模的強震次數非常稀少,超過規模5的地震僅7次紀錄,規模達到5.5也只有1次,發生在1998年。

     換句話說,這一次的強震,是該區域近50年來首次發生規模6.0以上的強震。氣象局也強調,這次的強震可能會引發池上斷層錯動,兩天內恐會有規模5以上的餘震發生。

     17日晚間9時41分,在台東關山鎮發生規模6.4強震,由於地震深度較淺,發生的瞬間頓時天搖地動,周邊城鎮都受到劇烈搖晃,連一旁的高雄市都強烈有感,不少民眾都拍下地震時的晃動影像,愛河的觀光藝術造景“無所事事的小海豹”,當時有大批民眾正在賞景,沒想到地震還導致大量魚群跳出海面,奇異景象驚呆民眾,除了愛河出現魚群飛躍的畫面外,網路還流傳1段某處馬路上,疑似是魚塭的魚受到地震的影響,被震到馬路在路面上狂跳的影片,路過的民眾還喊道:“都跑出來了!”好心的路人更彎腰,幫助魚兒回家,“萬魚狂跳”的畫面在網路瘋傳,引發網友們討論,還留言表示,“地震太強了!魚都知道要逃”。

     最離奇的是在地震前,紐西蘭沙灘上陳屍一隻“大王烏賊”,由於每當出現大王烏賊時就會發生地震,讓外界不免聯想這是地震前兆或預言。

台灣強震最新動態:全台7處主要公路現災情

香港新聞網9月18日電    台東池上18日下午發生規模6.8地震,交通部公路總局指出,根據統計,全台共有7處主要公路出現零星災情,1處預警性封閉。

台東縣自17日晚上9時許接連地震,18日下午2時44分又一起規模6.8淺層地震。


hk_c_image.png


香港中通社現場圖片

交通部公路總局發布新聞稿表示,所屬養護工程處已立即派員巡查轄管省道路況,公路總局應變小組持續開設。

公路總局指出,根據巡查轄區道路災情,截至當天下午4時,預警性封閉路段1處,為高雄市桃源區台20臨105線0K~44K(梅山口至向陽路段),下午5時恢復常態管制(下午5時至19日8時實施夜間封閉)。

道路災阻路段3處,包含嘉義縣大埔鄉台3線321K澐密戰備路段落石坍方;花蓮縣玉里鎮台9線278K+689~279K+264玉里大橋橋面龜裂;台東縣鹿野鄉台9線339K+400北上路段邊坡坍方。

道路災情路段4處,包含花蓮縣玉里鎮台9線275K玉興橋I型梁4支掉落,12支位移,但屬未開放通行施工區域內,不影響通行;花蓮縣玉里鎮台9線282K+200安通橋有龜裂、隆起情況;花蓮縣富里鄉台9線300K路基隆起;台東縣長濱鄉台11線89K南下竹湖路段邊坡落石。

公路總局表示,地震過後山區道路易發生坍方、落石,路況難以掌握,如非必要請勿進入山區道路,並請隨時注意公路兩側設立公路資訊看板(CMS)所提供最新交通管制、防災資訊。

台灣強震最新動態:台東6.8級地震今年以來最大 預計餘震能量逐減

香港新聞網9月18日電   台東池上18日下午發生規模6.8級地震,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這起地震才是主震,也是今年以來最大;預測接下來餘震部分不會像之前這麼密集、規模這麼大。

根據台灣氣象局最新資訊,18日下午2時44分發生芮氏規模6.8地震,地震深度7公里,震央位於台東縣政府北方42.7公里(位於台東縣池上鄉),最大震度台東縣6強。


hk_c_image.png

香港中通社現場圖片


hk_c_image.png


香港中通社現場圖片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這起規模6.8地震才是主震,包含17日晚上的規模6.4地震以及原本預測為餘震者,都是屬於這起地震的前震。

陳國昌指出,規模6.8是今年最大的地震,自921大地震之後,引發許多很大的餘震,共出現3次規模7.0以上的地震、1次規模6.9,接下來都是3、4次規模6.8,因此今天的台東池上地震,約20年來可排名第6或第7(因規模6.8以下的小數點未記錄)。

陳國昌說明,地震沒辦法預測,只能按學理推測,在主震之後餘震釋放的能量會較小,就他自己的預估,接下來不會再像前震這麼密集,也不會比前震規模超過5的來得多。

陳國昌指出,若與2018年花蓮米崙斷層地震相比,規模6.8級的地震不管是前震、餘震,範圍都不大,從17日到18日的觀察,主因是這個地震靠山邊,誘發的構造並不多;而2018年花蓮米崙則是破碎帶地震,當時餘震從一個構造誘發另一個構造,從海上到陸地,由北而南,時間拖得非常長。

此外,陳國昌說,這裡屬於剛性的地質條件,17日規模6.4的地震之後,釋放能量一直沒辦法平衡,預估規模6.8級的主震之後就比較能夠平衡,接下來應該就會很快能量衰減,希望能朝這個預測的方向走。

至於發布災防告警訊息(PWS)的情況,陳國昌提到,絕大部分都在地震震波到達前就有收到簡訊,這幾個較大的地震都有發布PWS,尤其嘉義以南的地區,有8個縣市在地震發生前10秒左右都有收到。


台灣強震最新動態:新北傳“電梯受困、停電” 侯友宜坐鎮災害應變中心

香港新聞網9月18日電   台東池上18日14時44分發生規模6.8地震,深度7km,最大震度包括台東6強、花蓮6弱,新北市地區最大震度4級。針對新北最新狀況,新北市長侯友宜緊急取消原訂當天下午的行程,坐鎮災害應變中心。

侯友宜原定18日下午3時半出席“新北市獅友與侯友宜市長有約暨後援會成立”活動,然而稍早台東池上發生全台有感地震,侯緊急取消行程,坐鎮災害應變中心。


hk_c_image.png


中時電子報圖


新北市消防局指出,目前災情通報,電梯受困:蘆洲區2件、新店區1件;停電:三重區中正北路一帶。

另外,面對花蓮玉里傳出有房屋倒塌,侯友宜過臉書表示,新北秀峰分隊即刻前往馳援花蓮玉里馳援,一共出動11名警消6名特搜義消,後勤車及71器材車,已經於下午3時20分出發前往支援。目前第二梯次30多名弟兄也正在集結,整裝完備後,將立刻出發馳援。

侯友宜說,伴隨餘震風險,他知道強震突發的徬徨和恐懼,衷心為這次強震中所有傷者祈禱,我們都在,願大家平安、無事。


台灣強震最新動態:東部6.8級地震 台專家認定是主震

香港新聞網9月18日電   台東自17日9時許接連地震,18日下午2時44分又一起規模6.8淺層地震,全台有感。台灣氣象局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說,這起地震才是主震,包含昨天晚間的6.4地震都屬於前震。


hk_c_image.png


香港中通社現場圖片

根據台灣氣象局資訊,17日晚間9時41分至深夜11時33分,台東接連發生20起地震,都是淺層地震,其中最大為規模6.4,最大震度6強,全台有感,後續不斷發生多起餘震,18日下午2時44分,台東再度發生規模6.8地震。

根據氣象局觀測,18日下午2時44分在台東發生的規模6.8地震,震央在台東池上,深度也僅7公里,台東池上震度達到6強,花蓮玉里6弱,南投玉山5弱,台東市、嘉義縣、高雄市、台南市、雲林縣、南投縣、台南市、彰化縣、嘉義縣、台中市、花蓮縣、新北市、宜蘭縣等都達到4級。

陳國昌表示,這起地震才為主震,包含昨天晚上的6.4地震以及原本預測為餘震者,都是屬於這起地震的前震。   

       強震下,花蓮玉里一家7-11便利店的樓房倒塌,警方表示目前傷亡未明,救援中。

警方表示,樓房位置於花蓮縣玉里鎮中山路二段,屋內有人目前救援中。


台灣強震最新動態:台鐵花東線東里站月台崩坍“壓到自強號”

香港新聞網9月18日電   台東18日2時44分發生規模6.8地震,台鐵傳出災情,根據台鐵通報,下午2時47分東里車站因月台崩坍壓到420次(柴電自強),目前路線不通。


hk_c_image.png


台東6.8地震,台鐵花東線傳出災情。(香港中通社現場圖片)

台鐵局說明,18日下午受地震影響,東里站月台雨棚掉落撞及420 次致出軌,有3節車廂站內傾斜,旅客約20人已離開車廂,到達月台;東里-東竹間為單線區間目前中斷,已啓動公路接駁。


台灣強震最新動態:台東又發生規模5.9地震 高雄捷運及輕軌列車一度停車

香港新聞網9月18日電    台東17日晚上發生規模6.4地震後,餘震不斷,18日下午1時19分又發生規模5.9地震,高捷公司表示,接到台灣氣象局資訊後,高雄捷運及輕軌列車一度停車5分鐘,隨後恢復營運。


hk_c_image.png


高雄捷運公司表示,18日下午1時20分,當時從中央氣象局接受到高雄震度有4級的資訊,捷運及輕軌列車先一度停車5分鐘,後再接到資訊修正為2級,目前捷運及輕軌列車均已移動,恢復營運。

高雄市消防局則表示,高雄市尚無災情傳出。根據氣象局最新資訊,18日下午1時19分發生規模5.9地震,地震深度11.1公里,震央位於台東縣政府北方41.8公里(位於台東縣池上鄉),最大震度花蓮縣5強。


台灣強震最新動態:台東地震影響 封閉路段1處、災阻路段3處 當天陸續搶通

香港新聞網9月18日電   台東17日晚9時41分發生規模6.4地震且餘震不斷,公路總局巡查轄區道路災情,共有預警性封閉路段1處、災阻路段3處、道路災情2處,呼籲用路人,地震過後山區道路易發生坍方、落石,路況難以掌握,如非必要請勿進入山區道路。


hk_c_image.png


公路總局彙整,預警性封閉路段,為高雄市桃源區台20臨105線0K~44K(梅山口至向陽路段),預計18日下午5時解除預警性封閉。

災阻路段部分,台中市和平區台8線77K靈甫橋路段邊坡坍方,雙向阻斷,無人員傷亡,目前工務段正清理中,預計18日上午11時開放通行。台東縣海端鄉台20線192K(新武附近)邊坡坍方,雙向阻斷,無人員傷亡,預計當天中午12時開放通行。台東縣海端鄉台20線195K+400(新武附近)邊坡坍方,雙向阻斷,無人員傷亡,預計當天上午10時開放通行。

道路災情部分,台東縣海端鄉台20線174K(利稻附近),現場零星落石,尚可單線雙向通行,預計當天中午12時開放通行。台東縣海端鄉台20線179K+150(霧鹿附近),現場零星落石,尚可單線雙向通行,預計當天上午10時開放通行。


台灣強震最新動態:台東強震致土磚牆倒塌、道路龜裂民眾驚呼:太可怕

香港新聞網9月18日電   台東17日晚發生6.4級地震,花東地區首當其衝最有感,不只賣場內物品掉落一地,民宿內有旅客在地震發生當下驚慌逃出,而在花蓮富里有70年的土磚牆更因此倒塌、道路龜裂,也有民眾把握周末到釣蝦場釣蝦,晃到水都溢出來,驚呼這連續地震實在好大好可怕。


hk_c_image.png


圖/TVBS

釣蝦場蝦池晃到水都溢了出來,民眾嚇得趕快向後跑,一個晚上發生多次餘震,尤其花東最有感。

賣場內物品掉落一地,玻璃瓶裝食品掉落破裂,這地震有多大,記者拍攝到一半。

有花東民眾表示,“現在地震又來了,超大的好可怕,我們外出騎摩托車待在外面,然後一直搖。”

17日晚間大小地震不斷,震央都在台東地區。


hk_c_image.png


圖/TVBS 

民眾:“剛剛全部都跑出去了,客人也是部分都跑出去了。”

花蓮也同樣很有感!

民眾:“這個凸起來有沒有,那邊也有那塊很明顯這也是啊,這都剛剛才有,停車這邊都是剛剛才有,剛才都沒有啊,你看這邊,你看沿路一直這樣。”

路面被震得長長一條裂痕,民眾嚇壞了還有富里村,有70年老宅土角磚牆倒塌。


hk_c_image.png


圖/TVBS

房子牆面也被震出裂痕,民宿內本來旅客還在休息,突然全部起身狂奔,接著物品開始掉下來,地牛突然翻身,首當其衝的花東地區民眾,這一夜不少人心驚驚。


台灣強震最新動態:台東強震致老屋倒塌、橋墩錯位、磚窯廠倒垮 3人輕傷

香港新聞網9月18日電   台東17日晚間9點41分出現6.4級地震,台東市民眾瞬間感受到強烈左右搖晃,量販店飲料都被震倒碎裂一地,震央所在關山鎮民,被接續而來的多次餘震嚇到不知如何是好,當地直言“這是921以來最嚴重地震”,當晚也陸續傳來老屋倒塌、橋墩移位,及池上萬安磚窯廠倒塌等災情通報。


hk_c_image.png


地震後網友傳來池上萬安磚窯疑似倒垮圖片。(聯合新聞網)

縣長饒慶鈴17日晚間11點30分在消防局四樓災害應變中心說明地震災情,消防局表示,有3個人輕傷送醫,另利稻有300戶停電、部分道路土石坍方。

台東當晚上下著綿綿細雨,晚間9點41分突然一片天搖地晃,這次地震搖晃不是上下跳動,而是左右晃動,因為搖動時間長達8到10秒,不少民眾嚇得躲在桌子下和牆邊等待,並喊著921又來了嗎?


hk_c_image.png


鹿野鄉寶華橋因為地震搖晃錯位。(聯合新聞網)


hk_c_image.png


台東地震後今晚傳出老屋倒塌。(聯合新聞網)

台東警方和各消防分隊震後立即出勤查訪災情,初步未傳出人員受傷、受困通報,但各鄉鎮市網友,陸續傳來各地疑似災情,包括池上萬安磚窯垮了、鹿野鄉寶華橋因為地震搖晃錯位,警方已禁止通行,以及台東市一處日式老建築因為地震倒塌,當初未傳出有人員受困、受傷亡。

關山周姓鎮民表示,瞬間的搖晃讓大家都嚇壞了,最可怕的是第一次搖晃後,在接續20多分鐘又來了5次餘震,每一次都讓大家心驚膽跳,目前家中除了瓶瓶罐罐倒下,大致良好。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