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又來“擺姿態”?澳外國投資審批機制負責人稱歡迎中國投資

分享到:
2021-10-14 16:49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周四,澳大利亞政府又“擺姿態”歡迎中國投資,此地無銀三百兩地強調對外國投資者一視同仁。但這位情報機構出身的澳外國投資審批機制負責人承認,“競爭和國際爭議”已成為該機構的新關註點。

  據美國彭博社10月14日報道,澳大利亞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主席戴維·歐文(David Irvine)在花旗澳大利亞和新西蘭投資會議上表示,中國對澳投資的減少,更多是中國海外投資總額減少的結果,並非針對與澳大利亞的關係。

  歐文解釋稱,“我想徹底反駁這種觀念。我們的投資政策是非歧視性的,一方面體現在妳可以購買的資產和可以投資的領域,另一方面是關於投資來源國。”

  他說,澳政府持續歡迎來自中國的投資申請,對他們的審批將和其他投資者一樣,尤其是在國家安全利益領域。

  但歐文承認,在過去三四年裏,中國已從澳大利亞最大的外國投資來源國迅速下跌。但他稱,這是一種全球趨勢,並非雙邊關係緊張的結果。去年澳政府根據其部門建議批準的重要外國投資中,有超過20%的投資包含一些中國參與元素,後者的各種申請數量超過了250項。

  除此以外,彭博社提到,去年,澳大利亞政府針對敏感資產的外國投資制定了新的審查制度。歐文曾是澳大利亞安全情報組織負責人,2017年起領導財政部的並購與投資審批部門。

  “競爭和國際爭議中使用的工具已經發生巨大變化,現在包括對關鍵基礎設施的投資。”歐文接著補充稱,同樣的審查適用於任何競購者,包括與親密盟友有關係的競購者。

  而在今年3月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2月28日,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東亞經濟研究所研究顯示,2020年中國對澳直接投資下降61%至7.83億美元,創6年來新低。這既受疫情影響,也是澳方加強對中方投資審查所致。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發言人汪文斌說,相關數字很能反映中澳關係當中存在的一些實際問題。在中國去年對外直接投資增長3.3%的背景下,對澳投資卻斷崖式下降,其中原因值得澳方認真反思。澳政府應采取措施,為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外國投資者提供公平、開放和非歧視的投資環境,為中澳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創造便利條件。

  另一方面,據彭博社9月初報道,幾年前,從豪華酒店到足球俱樂部,中國公司在海外大舉投資。現在,他們正在退出。今年以來,中國企業的海外資產變現計劃達到了105億美元,這是自1998年以來的第二高。按照目前的速度,2021可能會超過去年的150億美元。

  文章稱,目前出售海外股份的中國賣家大多沒有陷入財務困境。相反,他們正在處置的是現金流強勁的股票,這些資產在當前的低利率環境下提供了可觀的收益。

  “如今,中國企業正在積極考慮自己的資產組合,而不是簡單地買入。”中金公司中國跨境並購負責人巴格林·安傑洛夫 (Bagrin Angelov) 表示,“當有好的報價時,他們願意對其進行評估。”

  “過去,絕大多數並購活動都是中國公司單向購買資產,現在是有買也有賣。中國公司也開始買賣所持有的少數股權,並購市場正變得更加多元化。”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