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陳茂波:南向通是“一國兩制”下制度創新的展現

分享到:
2021-09-24 16:26 | 稿件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字號: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9月24日)於債券通“南向通”啓動儀式致辭時表示,“南向通”正式開通,標誌着内地債券市場實現雙向開放,對於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促進香港債務市場的發展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具有重大意義,可以說是“一國兩制”下制度創新的另一個展現。

  陳茂波指,債券通“北向通”自2017年啓動以來,一直運作順暢,業務增長迅速,上月參與“北向通”的境外投資者超過2700個,來自34個國家和地區;成交額佔境外投資者參與内地銀行間債券市場總成交金額的60%。

  陳茂波表示,“南向通”的啓動,可以說是“一國兩制”下制度創新的另一個展現。從滬港通、深港通、跨境理財通,以至債券通,四個環節都實現閉環管理、風險可控、以最小的制度成本,換取最大的市場開放和靈活度。他提到,金融市場制度創新帶來制度紅利,必須妥善管控風險才能行穩致遠。他相信,只要全力維護國家利益及緊貼服務國家的需要,香港必定會迎來更蓬勃的市場發展和更美好的未來。

  他說,特區政府會繼續善用國家的政策支持,促進內地與國際金融市場的進一步互聯互通,並協助提升國家在國際金融市場的影響力和話語權。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