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旱災剛過 台灣又被水淹 台當局“前瞻”被批是“偽藥方”

分享到:
2021-08-09 10:43 | 稿件來源:海峽導報

【字號:

  西南氣流為台灣帶來致災性降雨,不僅斷橋重現,連台灣高鐵7日也罕見發生邊坡落石,造成部分路段停駛。極端天氣的變數讓風雨強度變得不可測,也再次喚起台灣人對20年來百合台風(台灣譯作“納莉”)、莫拉克台風等風災帶來的慘痛記憶。民進黨當局所謂“前瞻基礎建設”宣稱投入兩千五百多億(新台幣,下同)進行“水環境建設”,說要要營造“不缺水、喝好水、不淹水及親近水”的優質水環境,然而台灣在一年內卻“旱澇齊至”。台媒認為這已經給了答案,所謂“前瞻”成了下錯藥的“偽藥方”。

  今年5月台灣遇百年大旱又高溫,雲林縣四湖鄉有農民種植的稻米幾乎無法結穗,損失慘重。好不容易6月後盼到雨水,農民開始播種耕種,沒想到這幾天豪大雨不斷,雲林縣各鄉鎮農田都泡在水裏,花生、西瓜、玉米、甘薯、洋香瓜、香瓜等“全被老天收走”,葉菜類更是嚴重腐爛收失。5月全台大缺水,8月卻大淹水,加上5月疫情三級警戒,餐飲業禁內用導致各種農作需求銳減,農民歷經天災人禍,欲哭無淚。

  據台灣“聯合新聞網”報道,“前瞻水環境計劃”砸下兩千五百多億元,多數經費被拿來為河溪拉皮、加蓋水泥設施。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指出,許多“治水”預算淪為“視覺”預算,如今“百年一遇”的大雨大旱可能不到十年就會發生,民進黨當局應集中資源因應,才是真正的“前瞻”。

  民眾黨表示,根據民進黨當局經濟主管部門的報告,“水環境建設”進度最快的是水環境“亮點”,達成率72%,其次是打造親水空間達成62%;至於要開發伏流水、布建聯通管等增加備援調度供水計劃僅達成15%。前台當局內務主管部門負責人李鴻源說,若“前瞻計劃”只是在做水環境改善、親水設施與政策宣傳,這是不對的事情,預算執行內容應趕快修正。今天已經不是蓋抽水站就不會淹水,工程手段也不足以解決問題,滯洪池要做,都市與農村都要重設計,未來應“跨部會”落實綜合治水,才能根本解決問題。

  蔡英文2018年曾搭“雲豹裝甲車”去嘉義縣布袋鎮勘災,被災民轟“下來用走的”。李鴻源質疑,為何“前瞻計劃”沒有把錢花在這,到現在還在淹水?荷蘭對於治水擬定嚴謹工程與非工程手段,制訂土地計劃,再按部就班完成,錢比台灣花的少很多;一個半月前,當台灣面臨旱災,民進黨當局就聲稱要花好幾百億元應對,現在淹水,民進黨當局可能再開一堆支票。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說,水環境是“前瞻基礎建設計劃”中重要的計劃,但執行三分之一時,在去年九月調降預算,多數挪到城鄉建設,他質疑根本拿去“綁樁”了。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