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首列中國標準地鐵列車在鄭州下線: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

分享到:
2021-06-28 15:5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8日電 6月28日,由中國中車承擔研制的中國首列中國標準地鐵列車在鄭州下線,標誌著中國在地鐵車輛技術領域取得重大創新突破。

  為推動城市軌道交通產業持續健康發展,提升中國城軌裝備技術水平和核心競爭力,2019年7月開始,中國中車聯合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協會、各地鐵公司、科研院校及協作單位共同實施了系列化中國標準地鐵列車研制及試驗項目,目的是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打造適應中國需求、技術先進的“標準化”地鐵列車平臺,提高中國地鐵裝備標準化、模塊化水平,建立城軌裝備中國標準體系。

  經過兩年的技術攻關,首列中國標準地鐵列車成功下線,標誌著項目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

  據介紹,中國標準地鐵列車是以中國標準為主導,采用標準化、模塊化、系列化的設計理念,繼承既有地鐵列車運用經驗並結合國內地鐵用戶需求自主開發的、具有技術引領性的全新產品平臺。中國標準地鐵列車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中國標準”覆蓋率達到85%以上。

  據介紹,此次下線的地鐵列車將用於“鄭州機場至許昌線”,為采用GOA4級全自動駕駛的時速120公裏B型車,由中車四方股份公司研制,是在中國標準地鐵列車技術平臺下誕生的首個車輛產品,也是首個示範應用的標準地鐵項目。

  目前,中國標準地鐵列車平臺下時速120公裏A型車、時速80公裏A型車和B型車的研制也在順利推進中。

  系列化中國標準地鐵列車的研制和示範應用,將推動中國地鐵車輛標準體系的進壹步完善,引領中國城軌裝備“標準化”發展,降低城軌交通全壽命周期成本,增強中國城軌交通裝備技術核心競爭力,為實現城市軌道交通高質量可持續發展,助力“交通強國”戰略提供重要的裝備支撐。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