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日防相炒作台灣安全與日本直接相關:緊盯中國大陸

分享到:
2021-06-25 14:23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據彭博社6月25日報道,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在接受采訪時,大談台灣問題,宣稱台灣的和平穩定與日本直接相關。

彭博社報道截圖
彭博社報道截圖

  在24日接受彭博社采訪時,岸信夫宣稱,期待用和平對話的方式解決台灣問題。日美對於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達成了一致,將會繼續保持關註。

  岸信夫還大談所謂“日台關係”,稱台灣與日本最西端與那國島僅相距110公裏,離日本非常近。台灣的和平穩定與日本直接相關。從這點出發,日本正在關註兩岸關係和中國大陸的軍事行動。

  “隨著中國大陸強化軍事力量,其與台灣的平衡正嚴重地向中國大陸方面傾斜。”岸信夫不斷渲染台灣問題,稱這種軍事失衡每年都在擴大。

  事實上,岸信夫的言論早已是老調重彈了。

  今年3月16日,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在東京與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及防衛大臣岸信夫舉行了“2+2”會談。據日本共同社報道,雙方聲稱對台灣海峽可能發生“不測事態”表達關切,並稱確認會在“台灣突發事態”之際密切合作。會後公布的官方文件中也強調了“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4月22日,岸信夫在自民黨議員會議上大談中國在釣魚島周邊的活動,汙蔑稱,“中國正以不起眼的方式一步步進行侵略,最終造成改變全局的情況,這絕不允許”。岸信夫還對台灣形勢妄加揣測:“如果台灣赤化,形勢將發生重大變化”。

  在6月16日舉行的第八屆東盟防長擴大會視頻會議上,岸信夫也大談台灣問題,稱“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至關重要,並妄稱中國大陸“正在以單方面力量試圖改變東海和南海現狀”。

  6月17日,據日本朝日新聞報道,岸信夫在向歐洲議會安全與防務小組委員會發表的在線演講中,再次渲染台灣問題,稱中國大陸和台灣的軍事失衡正在逐年擴大,台灣的穩定對日本的安全保障、對國際社會的穩定都非常重要。

  不僅如此,據日本共同社報道,他還期望歐盟成員國“明顯增加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軍事存在”。

  岸信夫說:“我們強烈希望(在歐盟戰略中)能包含一個強有力的信息,以確保歐盟及其成員國對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堅定承諾。”

  彭博社報道稱,台灣對日本來說至關重要,台灣南部的呂宋海峽是運送能源的油輪的重要航道,而資源貧乏的日本正是依靠這些油輪為其經濟提供動力。

  岸信夫是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親弟,是日本政壇的“親台派”,他去年曾帶領議員“訪問”台灣,甚至還在推特上悼念了李登輝。

  對於岸信夫的種種荒謬言論,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4月23日曾在例行記者會怒問:“這種言論完全是信口開河,極其不負責任。有這種人當道,誤導輿論,日本老百姓怎麽能客觀理性地看待中國發展,怎麽能對中日關係樹立信心?”

  接著,趙立堅以三點作出回應。

  第一,中國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

  第二,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部事務,中方絕不容許任何國家以任何方式插手幹預。

  趙立堅表示,日方一些人發表涉台錯誤言論,充分暴露他們不願看到並千方百計企圖阻撓中國和平統一大業的陰暗心理。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對此日方不要有非分之想。

  第三,日本近代在亞洲四處侵略擴張,給包括中國在內的廣大受害國人民帶來深重災難。但直到今天日方仍不願誠實正視、反省侵略歷史,不時上演一幕幕否認、美化侵略歷史的政治鬧劇。日方個別政客無視自身斑斑劣跡,卻大肆汙蔑中國。

  “他們究竟意欲何為,值得世人高度警惕。我要奉勸日方反躬自省,立即停止對中國造謠中傷,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趙立堅說。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