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美台官員線上會晤,貿易協定有戲?

分享到:
2021-06-11 16:43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近日,停滯已久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rade and Investment Framework Agreemen,TIFA)”會議似乎有了重啟的跡象。

  據彭博社(Bloomberg)報道,當地時間6月10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與台灣“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John Deng)舉行了線上會晤。

彭博社報道截圖
彭博社報道截圖

  報道稱,戴琪強調了台美貿易和投資關係的重要性,解釋了拜登-哈里斯政府以工人為中心的貿易優先事項,並表達了美國有興趣就多邊組織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合作,而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已明確表示,希望與包括美國在內的多個國家簽署貿易協議。

  聲明中並未提及有關雙方討論內容的更多細節,也沒有具體說明TIFA會談將在何時重啟,只稱會議將由美國在台協會(AIT)和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主辦。然而,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台“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表示,台美雙方同意要在未來數周內,召開新一屆TIFA會議。

  周一(7日),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國會暗示,或將重啟自奧巴馬政府執政以來陷入停滯的對台貿易和投資談判,但沒有表達出任何想達成台北一直尋求的全面貿易協定的意願。

  當布林肯被問記者問及,拜登政府對與台灣達成雙邊貿易協定的立場如何時,他將問題拋給了戴琪,並表示,“我們正在或很快將與台灣就某種框架協議進行對話,這些對話應該開始了”。

  另據路透社(Reuters)此前報道,美國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劃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拜登政府可能尚未決定是否採取更大的舉措,尋求與台灣達成雙邊貿易協定。

路透社報道截圖
路透社報道截圖

  報道稱,台美雙方於1994年9月簽署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目前為台美雙方最重要的雙邊經貿高層諮商管道。

  截至目前,台美TIFA會議已召開10次,第1屆TIFA會議於1995年在美國華盛頓召開,其後會議分別於1997、1998 年、2004年、2006年、2007年、2013年、2014年、2015 年及2016年輪流在台北與華府兩地舉行。

  葛來儀指出,蔡英文希望在8月舉行的“全民公決”之前,在與美國的貿易談判上取得一些進展。屆時,台公民將決定是否恢復對含萊克多巴胺添加劑豬肉的進口禁令,而這一結果可能會影響與美國的貿易談判。另外,她還補充稱,“拜登政府的高級官員一直鼓勵戴琪舉行一輪TIFA會談,台灣方面也渴望盡快舉行”。

  對此,台灣一位“經濟部”高層官員指出,期待今年召開台美高層TIFA會議,且審慎樂觀看待。台當局“外事部門”發言人歐江安也表示,台灣與美國擁有長期緊密的友好關係與經貿往來,並在雙方既有的各項雙邊經貿對話平台與機制上,密切進行各項溝通及討論。台“外交部”將持續與國內相關經貿部會共同努力,透過既有的良好溝通管道與美方研商,積極努力推動台美TIFA會談。

  據香港中評網報道,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宋興洲表示,TIFA只是美台官方的協商平台,台灣未必有所獲利。他認為,美方6日先宣布要捐台疫苗,隨後就拋出TIFA復談,看似接連“惠台”,但實際上卻是疫苗還沒來,就要與台灣談經貿,就怕萊豬進口事件重演。並且TIFA自2016年停辦迄今,已近5年,布林肯此時再提,顯然有意對外凸顯,“傳統的美國、多邊主義的美國回來了”。

  宋興洲認為,美國接連在台灣方面拋出議題,主要仍是在刺激中國大陸,美國打算借此形成一種形勢,並透過媒體來散播,告訴世界,美國已形成了圍堵中國大陸的結盟大趨勢,表現出美國是對中國施加壓力的國際領頭羊。尤其台灣民進黨當局更是百分百配合美國演出,是很好發揮的槓桿。

  而針對TIFA復談對台效益,宋興洲表示,仍有待商榷,因台灣在經貿議題能夠拿出的籌碼不多,相反,台灣還可能會面對美方的索求。他建議台灣面對美國具有政治意圖的動作,需謹慎因應,以免經貿協商失利,得不償失。

  近日,拜登政府屢次在台灣問題上“玩火”。

  8日,《日經亞洲評論》的獨家報道披露了美國的最新險惡用心。報道指出,美日尋求建立統一戰線,以對抗中國大陸對台灣地區施加的壓力,目前正在進行的討論包括在本周G7峰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提及台灣。美日準備說服其他G7成員國,讓他們認同“強調台灣海峽兩岸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報道強調,若最後真的聽從美日兩國意見,那將是G7首次在公報中明確公開提到台海問題。

  6日,美國3名聯邦參議員搭乘美軍C-17運輸機訪台,與蔡英文在台空軍松山指揮部會面。盡管國民黨籍民意代表陳以信認為,此次訪問是美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對亞太地區“例行訪問”,是為考察美國“印太策略與布局”,不是所謂“台美關係”重要突破,但韓媒指出,此次會面無疑是美國持續在台灣問題上刺激中國大陸、試探中國大陸底線的又一手段。

  韓國《經濟日報》在描述拜登政府對台灣議題的熱心程度時稱,特朗普時期關心的朝鮮半島問題已被台灣議題取代,無論是公開場合還是私下開會,拜登政府一天談論台灣的次數是朝鮮問題的10倍、20倍。報道指出,不少國際問題專家認為,今後美國可能對台灣問題更加關切。

  不僅如此,美國企圖將台灣軍事化的做法也尤為明顯,《紐約時報》在批評拜登台灣政策時指出,極其魯莽、不計後果,此舉在實質性地增加世界大戰的風險。

  此次,針對美方稱很快將開始同台灣方面討論貿易協議,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曾於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明,中方一貫反對中國建交國與台灣地區商簽任何具有主權意涵和官方性質的協定,並敦促美方把堅持奉行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的表態落到實處,停止與台灣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慎重處理台灣問題,不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的信號。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