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專家:雲南漾濞還將有余震起伏活動

分享到:
2021-05-24 14:32 | 稿件來源:新華網

【字號:

  雲南漾濞6.4級地震過後,雲南省地震局高級工程師錢曉東、大理州地震局高級工程師李滔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漾濞縣余震將衰減一段時間,後面還有余震起伏活動。

  據介紹,5月18日以來,漾濞區域4級地震活躍,5月18日、19日發生4.2、4.4級地震。5月21日發生4.2級地震後,活動水平快速升級,21時21分、48分分別發生5.6級、6.4級地震。後繼又發生8次4級、2次5級地震。

  該序列自5月18日至5月23日共發生0級以上地震達1585次,其中3級以上40次,3級—3.9級24次,4級—4.9級12次,5級—5.9級3次,6級—6.9級1次。

  此次地震發生在維西-喬後斷裂,該斷裂為北西走向右旋走滑斷裂,在這條斷裂附近蒼山東側,還有一條與之平行的著名的深大斷裂—紅河斷裂。紅河斷裂還有許多橫斷層,有些橫斷層甚至延伸到了維西-喬後斷裂,此外,維西-喬後斷裂在喬後附近還與龍蟠-喬後斷裂交匯。可見,這次地震附近斷裂眾多、交匯是此次地震余震豐富的原因之一。

  根據對該次地震序列衰減研究,2級以上地震2小時衰減系數p=1.01,表明序列不會馬上結束,余震將衰減一段時間,後面還有余震起伏活動。

  從震區的應力水平來看,目前一些應力參數逐漸下降,表明震區應力趨於減小。一些地震類型判定參數也逐漸正常。

  由於這次地震震源深度較淺,5.6級是7km、6.4級是8km,加上地震震級較高,能量比較大,傳播距離也就比較遠,而大理市等距離震中僅30km,所以震感比較強,而昆明有感是因為能量大,傳播得較遠的緣故。

  據介紹,在近幾年的脫貧攻堅工作中,全面消除了農村危房,農村民房也得到了加固,本次地震雖然震級大,但民房倒塌較以往同震級少。震害較輕主要是因為一方面與地質構造因素有關,另一方面也與房屋建造質量有密切關系。

  地震發生後,中國地震局、雲南省地震局、大理州地震局和漾濞縣地震局共派出99人赴地震現場開展工作,其中災害評估專家有40人,地震災害調查工作在有序開展,最終結果會在幾天後按規定向社會發布。

  據介紹,目前震區已增加了5個流動測震台、6個流動強震台,還有其他觀測儀器也在陸續架設中。目前已建成雲南地震烈度速報與預警系統,部分電視、預警專用終端、手機app等可接收信息。

  專家建議,經安全鑒定的房屋可以入住,人民群眾要提高自救互救意識,地震發生時不要恐慌,就近避險,不要聽信地震謠言。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