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王毅:中方願向印度人民提供支持和幫助

分享到:
2021-04-28 11:1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7日電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27日在主持中國與南亞五國阿巴尼斯孟的合作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視頻會議時表示,中方願隨時根據印方的需要,向印度人民提供支持和幫助。

  王毅表示,我們這次會議也向印度發出了邀請。我們都知道,印度當前正在全力抗擊疫情。中方對印度國內遭受疫情肆虐深表同情,向印度人民致以誠摯慰問。我願重申,中方願隨時根據印方的需要,向印度人民提供支持和幫助。中國有關企業在政府支持下已經積極行動起來,第一批製氧機已運抵印度。希望今天的會議也能為印度戰勝疫情提供一份助力。

  4月27日,中國、阿富汗、巴基斯坦、尼泊爾、斯里蘭卡、孟加拉國六國外長舉行合作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視頻會議。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主持,阿富汗代理外長納布、巴基斯坦外長庫雷希、尼泊爾外長賈瓦利、斯里蘭卡外長古納瓦德納、孟加拉國外長莫門出席。

  王毅在視頻會議總結講話時表示,此次會議正值南亞地區面臨新一波疫情衝擊,十分及時,很有必要,也富有成果。會議達成五點重要共識:

  第一,堅持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合作抗疫精神,尊重彼此抗疫措施和所做努力,重申對世衛組織的支持,反對將病毒和疫情政治化,攜手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第二,深化抗疫務實合作,提升各國應對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促進疫苗供應和公平分配,以靈活方式拓展疫苗研發和生產合作,反對“疫苗民族主義”,消除“免疫鴻溝”。密切追蹤變異病毒,探討以多種方式開展後續合作,合力盡早徹底戰勝疫情。

  第三,共同推動疫後經濟復甦。深化減貧、糧食等非傳統安全領域合作,保護脆弱人群的生計。繼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探討疫情常態化背景下人員往來和商品流通便利舉措,拓展數字經濟等新業態新領域合作。

  第四,維護有利於各國發展的國際和地區環境。捍衛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反對單邊霸凌、干涉內政和雙重標準,共同維護地區開放包容和合作發展。

  第五,保持合作勢頭,通過繼續舉行六國外長、副外長、司局級會議,不斷拓寬務實合作領域,增強區域合作動能。

  王毅說,此次會議還形成三個具體成果,包括建立中國南亞國家應急物資儲備庫、成立中國南亞國家減貧與發展合作中心和舉辦中國南亞國家農村電商減貧合作論壇。相信在各方共同參與下,上述成果一定能夠早日落地生根、走深走實,為推動中國南亞合作發揮重要積極作用,并造福六國人民。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