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多邊主義實質是依國際法行事,照《聯合國憲章》辦事

分享到:
2021-04-26 17:4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6日電 4月26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4月24日是多邊主義與外交促進和平國際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致辭指出,我們需要更發達的多邊主義網絡,需要包容多方的多邊主義,需要採取強有力的多邊行動。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總干事瓦羅瓦婭表示,多邊主義不僅是《聯合國憲章》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基礎,也對人類和平與進步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中方贊同古特雷斯秘書長和瓦羅瓦婭總干事有關的表態,堅持多邊主義才是解決當今世界層出不窮的難題挑戰、實現人類發展的正道。多邊主義的基礎是平等相待,只有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摒棄以強淩弱、弱肉強食的霸淩霸道,才能凝聚各方共識,匯集各方智慧,團結各方力量,全力應對氣候變化、環境保護、可持續發展等全球性挑戰。

  汪文斌指出,多邊主義的實質是依法行事,照章辦事。這個“法”就是國際法,這個“章”就是聯合國的憲章。只有遵守國際法,遵從《聯合國憲章》,才能形成穩定公正的國際規則和國際秩序,才能給世界帶來長治久安。以少數國家的規則定義國際規則,以少數國家的秩序取代國際秩序,是偽多邊主義,只會制造並加劇不安和動蕩。面對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疊加震蕩,各國唯有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通過對話協商深化合作,通過溝通協調管控分歧,才能求大同、存小異,共同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共同創造美好未來。

  汪文斌最後說道,今年是新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也是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周年。作為第一個在《聯合國憲章》上簽字的國家,中國是多邊主義的倡導者、維護者、踐行者和開拓者。我們將與國際社會所有成員一道,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讓多邊主義的光芒照亮人類前進之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