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加拿大“阻止頒獎給蔡英文”?加防長回應

分享到:
2021-04-14 10:11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加拿大政府因為美國媒體的一篇報道在國內遭到反華分子指責。美國“政治”網站近日報道稱,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由加拿大國防部提供資金支持的“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HFX)去年原計劃將一個獎項頒給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結果被加拿大政府以“撤回資助”威脅,該獎項一直未頒發。加拿大國防部長、外交部長12日出席活動時均被問到這一問題,加防長薩詹否認加拿大曾作出此“威脅”,稱他去年曾兩次批準對HFX的資金支持,但拒絕回答他是否支持HFX頒獎給蔡英文。

  公開資料顯示,HFX成立於2009年,原本是美國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旗下的一個項目,出資方為加拿大國防部等部門。2011年,該論壇開始“獨立”運行,每年11月在加拿大新斯科舍省的哈利法克斯舉行年度安全峰會。觀察人士認為,加拿大政府本想將HFX打造為自己的防務討論平台,凸顯加拿大的國際地位,但效果一般。最近幾年,在美國對華遏制戰略愈加激進的背景下,HFX論壇都圍繞著北約話題展開,其針對中國的色彩愈加濃厚,該論壇去年發布的“中國手冊”大肆渲染“中國挑戰”,聲稱要幫助各國“直面中國”。加拿大環球新聞網12日的報道稱,2018年和2019年,HFX每年從加拿大聯邦政府獲得330萬加元資金(1加元約合5元人民幣),這比之前的資助有所增加。

  據加拿大廣播公司13日報道,加防長薩詹12日晚出席聯邦議會視頻會議時,被要求澄清“政治”網站的報道。他表示,該報道“絕對是錯誤的”,“HFX是一個獨立組織,他們作出自己的選擇。”薩詹否認曾威脅扣留對HFX的資金支持,稱自己去年批準了對該論壇的兩筆資金,當被問到明年是否繼續為該論壇提供資助金時,薩詹說他“到時候會研究”。報道稱,薩詹的表態被一些議員認為是要“殺死”該論壇。因鼓動新疆“種族滅絕”議題於今年3月被中國列入制裁名單的加拿大聯邦眾議員莊文浩稱,“特魯多政府企圖讓那些批評中國的人沈默,這種做法是可恥的。”

  加拿大政府的態度被廣泛解讀為避免與中國關係進一步惡化。加《紀事先驅報》10日報道稱,近期台海局勢緊張,美國多次喊話支持台灣,但面對記者詢問,加拿大政府僅“敦促各方不要采取破壞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行動”。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