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綠營要國民黨改黨徽,江啟臣批:企圖轉移政治責任

分享到:
2021-04-09 10:23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因當局“國徽”與國民黨黨徽相似,台灣“立法院”日前通過“時代力量”的提案,要求“內政部”評估更改“國徽”的必要性。“內政部”8日出爐評估報告,反而“建議”國民黨調整黨徽。

  評估報告稱,“國徽”與國民黨黨徽類似雖有其歷史原因,但“黨國不分”時代已過,且“國徽”不應輕易修改,反觀政治團體或政黨象征物可隨著局勢變更,“宜適時調整”。報告還稱,“國徽”自1928年明定迄今運用十分廣泛,舉凡“三軍統帥旗”“採玉大勛章”以及“國防部”三軍各類旗幟、中華台北奧委會會旗等,不勝枚舉;一旦耗費大量公帑重新設計,還需要考慮對內造成爭議、擴大意識形態衝突的問題,對外甚至會影響台灣國際活動空間。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8日批評稱,“內政部”選在“太魯閣號”事故罹難者頭七提出報告,企圖轉移政治責任,惡意操作。他嗆聲說,民進黨有種就改“國徽”,否則就好好改革台鐵。國民黨表示,黨徽和黨旗是先烈陸皓東1895年所繪的,國民黨使用黨徽、黨旗早於“中華民國國徽”及“國旗”,民進黨當局及少數政客無權置喙。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費鴻泰還說,如今“台獨”政黨與當局不敢明著改“國徽”“國號”等,卻要國民黨改黨徽,做法沒有道理,只是企圖掩蓋不敢真搞“台獨”的心態。

  1924年,時任黃埔軍校總教官何應欽為學校設計校旗,旗幟以紅色為底,中央放置一個與“青天白日旗”圖案相同的標誌。該圖案被蔣介石采用。1928年,國民政府制定“國徽國旗法”,黃埔軍校校旗上的“青天白日”標誌成為“國徽”,校旗本身則在修改後成為國民政府主席旗,沿用為現在的“中華民國統帥旗”。至於“國徽”與國民黨黨徽的區別,前者的“白日”圖案不觸及外環,且為“小白日”,背景為深青天;國民黨黨徽的“白日”與外環相觸,為“大白日”,背景為淺青天。

  民進黨在野時就曾提出“國徽”脫胎於國民黨黨徽,是“黨國不分”的標誌之一。中時電子報刊登的一篇評論認為,綠營提出改“國徽”是意識形態作祟,“愛台灣,就別再折騰了”。

  (原標題:綠營要國民黨改黨徽,江啟臣批:選在台鐵事故罹難者頭七提,企圖轉移政治責任)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