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島內再現納粹旗幟引發關切,民進黨當局又以“歷史教育不足”為由辯解

分享到:
2023-05-10 09:53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自2016年新竹光複高中事件後,再次出現納粹符號引發關注。據多家台媒9日報道,台“外交部”近日接到以色列與歐盟駐台機構反映,日前有台灣民眾手持納粹旗幟出現在台北歐洲學校門口鬧事。

中時新聞網資料圖片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台“外交部”9日透露,歐盟駐台代表高哲夫及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柯思畢近日分別提到台北歐洲學校門口出現納粹旗幟一事,兩人均對這一“惡意行為”表達關切。公開報道顯示,此類事件并非首次發生。去年12月,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告知台“外交部”,有民眾手持納粹旗幟在台北歐洲學校門前抗議。另據台“中央社”報道,近日有人在多個與學校相關的非官方臉書主頁拼貼納粹標誌。隨後,台中一中、建中、彰化高中3所學校發出聲明,稱相關主頁非學校官方網站,要求撤文并向臉書舉報,同時報警處理。

針對納粹標誌頻繁出現的事件,台“外交部”9日給出的理由是島內仍有“極少數民眾”未能正確瞭解納粹標誌對種族歧視及人權侵害的負面意義,呼籲民眾“務必遵守文明世界的規範,尊重各國人民的感受及各族群不同立場”。實際上,《環球時報》查詢發現,納粹標誌在島內曾多次出現。2016年,台灣新竹光複高級中學學生在一場校慶活動上身著納粹軍裝、高舉納粹旗幟進行游行,這一事件在島內外引發軒然大波,遭到各界批評。

與此次台“外交部”發表的聲明內容相似,台當局通常將納粹符號在島內出現與“歷史教育不足”“學生和民眾不瞭解世界史”為由進行解釋,認為相關事件是“偶然的”。但島內也有分析認為,台灣確實存在受新納粹主義影響的個人和組織。據外媒報道,早在2007年,台灣一些大學生發起成立一個新納粹組織,鼓吹控制外來移民。“德國之聲”等網站當時曾報道稱,雖然這一組織宣稱不支持種族主義,但對納粹德國和希特勒的崇拜“無處不在”。該媒體援引時任以色列“駐台北代表”的話稱,“這是一個令人不安的現象,在台灣有這種對魔鬼的崇拜,令人傷心”。

台灣中時新聞網此前發佈的一篇評論文章認為,民進黨不斷製造敵人、加深彼此仇恨的行為,正讓民粹主義向納粹主義發展。評論批評稱,綠營人士用歧視、仇視、醜化等手段,讓部分台灣人對對岸大陸同胞產生優越感,成為納粹主義“複活的因子”。

【編輯:彭玉婷】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