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德國是否會繼續與美國“走近”?默克爾這樣說還提到中國

分享到:
2021-03-28 14:44 | 稿件來源:參考消息

【字號:

  據德國之聲電臺網站3月26日報道,當地時間25日歐盟舉行例行視頻峰會,美國總統拜登也較為罕見地加入進來,上一次美國介入歐盟會議是2009年。這個閉門會議結束後,德國總理默克爾在記者會上介紹了當日會談日程和結果。默克爾說:“我們交流了對大西洋兩岸關系的看法,拜登總統說了他的意見,歐洲理事會主席夏爾·米歇爾和輪值主席、葡萄牙總理安東尼奧·科斯塔闡述了我們歐盟的立場。我們歐盟一方明確指出了我們的利益。”

  默克爾說:“我們有很多共同利益值得繼續維護,比如在氣候保護方面進行合作,結束貿易爭執,比如結束波音和空客之間的關稅糾紛。”

  她說,拜登總統提及同俄羅斯、中國以及土耳其的關系,“我希望拜登總統今年夏季訪問北約,今天我們只是相互認識一下,但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姿態,表明我們又進入到頻繁交流的時期”。

  有記者提問,拜登今天有沒有對中國表現出“進攻性”?如果德國繼續與美國走近,是否擔心德方經濟利益受損?

  默克爾回答說:“這裏牽涉的不僅是經濟利益,而是貫徹我們所說的‘歐洲主權’。很明顯,我們與美國有著共同的價值基礎,但另一方面,我們也有各自的利益。如同美國與中國在阿拉斯加展開長時間、詳細的對話,我們也將同中國展開會談。我們早已知道中國是競爭者,但同時我們還要考慮,怎樣將價值觀和利益結合起來,產生一個歐洲對華政策。妳們知道,我為此付出很大努力,並且將繼續這樣做。我們與美國有很多共同之處,但並非完全認同。這是非常明確的。”

  報道稱,多年以來,布魯塞爾把中國看成貿易夥伴,雙方從中均獲益頗豐,尤其是德國經濟與中國的交織最為密切。根據《世界報》報道,歐盟對華出口總額的一半來自德國。2019年,歐盟委員會推出的中國戰略文件首次將中國定義為所謂“制度性對手”。此後,歐盟的對華關系中明顯加強了政治因素,但就總體而言仍然由經濟思維主導。在這一背景下,2020年底歐盟頂住來自華盛頓的壓力,宣布與中國完成歷時7年的歐中投資協定談判。

  報道指出,美國方面,拜登政府基本上延續了前任在對華政策方面的強硬路線。

【編輯:yuxiang】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