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英外交政策報告:增強“印太”影響力,制衡中國

分享到:
2021-03-16 14:51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脫歐之後的英國與美國站隊更緊,在某些反華議題上亦步亦趨。一份最新的闡述英國外交策略的報告顯示,盡管國內新冠疫情仍未得到控制,英國政府仍試圖“在“印太”地區的民主國家中增強影響力”、“維持與美國的緊密關系”。

  據路透社報道,這份報告將於當地時間16日發布,是冷戰結束30年後“對英國外交和防務政策最大最全的一次評估”,在戰略上與中國“背道而馳”,其目的是為了制衡中國。這份報告闡述了首相約翰遜計劃“如何站在恢復活力的、基於規則、合作與自由貿易的國際秩序前沿。”

路透社報道截圖
路透社報道截圖

  但是,這份報告的某些內容,仍然保有僵化的冷戰思維。

  報告認為“印太”地區正在成為世界地緣政治的中心,強調了“在該地區部署航母”的計劃。

  此外,報告還提及首相4月的訪印計劃。約翰遜原定於印度共和國日(1月16日)訪問印度,參加慶典,但由於英國國內疫情嚴重被迫推遲。

  自從去年底與歐盟正式“分手”後,雙方在漁業等領域互相設限使絆,還展開“搶疫苗大戰”,一路磕磕絆絆。路透社認為,約翰遜政府希望通過這份“綜合評估報告”,展示“英國在世界舞台仍有影響力”,並“定義英國走入新的時代”。

  “我對英國在世界上的地位以及我們把握機遇的能力感到非常樂觀,”約翰遜在致國會的聲明中說。英國今年在國際上會扮演兩個角色:6月主辦新冠疫情發生後的首次G7峰會,以及11月主辦COP26聯合國氣候大會。

  但現實往往很“骨感”。

  路透社提出,這份100頁的報告,還要受到嚴格審查,看約翰遜政府是否能拿出具體的措施,兌現(報告中的)言論。特別是國家正艱難面對脫歐後的現實,因新冠死亡的人數也比其他(歐洲)國家多。

  有網民在路透社推特報道下方吐槽稱,“別像個帝國一樣,沒有歐盟,英國只是一個中型國家,經濟體量比中國小得多。而且如果蘇格蘭、北愛爾蘭獨立了,還不如現在呢。”

推特截圖
推特截圖

  去年起,英國在5G設備、涉疆議題、BNO護照、媒體偏見報道等問題上,屢屢挑起事端,引起中國民眾不滿。醞釀了很久的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向亞洲派遣一事,如果真的執行,恐讓南海局勢更加緊張。

  英國的這份報告除了例行談及“捍衛民主、人權,防禦恐怖主義”,還將“我們與美國關系的重要性”放在英國外交政策的基本組成部分中。這在英國的“後歐盟時代”顯示出鮮明的政策傾向。

  例如,報告寫道“尋求與美國的貿易協定”,並確保其在拜登的外交工作中處於高優先級。

  據日本媒體去年年底報道,英國海軍最快將於明年初,以“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為核心,在西太平洋長期派遣航母打擊群。相關人士透露,屆時,“伊麗莎白女王”號和打擊群的艦艇、飛機預計將與日本自衛隊、美軍實施聯合演習。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