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安顧問聲稱:美日印澳四國領導人“都不對中國抱有幻想”

分享到:
2021-03-15 17:24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當地時間3月12日,美國、日本、印度、澳大利亞四國領導人舉行了“四方安全對話”(Quad)線上會議。會議討論的多項議題都顯示出針對中國的意圖,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更是在會後聲稱,四國領導人“都不對中國抱有任何幻想”。

  據路透社12日報道,沙利文當天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這場美日印澳四國領導人峰會是美國外交“重要的一天”,拜登政府希望借這個機會在中美高層會晤之前“重新鞏固盟友關系”。

  沙利文稱,在對抗中國方面,美日印澳領導人都不對中國“抱有幻想”:“四國領導人討論了中國帶來的挑戰,他們都不對中國抱有任何幻想。”他還補充稱,四國領導人都相信“民主一定勝利”。

  盡管美國發布的會議簡報和四國聯合聲明均未直接使用“中國”字眼,但在外界看來,會議討論的大部分議題明顯就圍繞著中國。

  根據會議發表的聯合聲明和會議簡報,四國計劃啟動一項“疫苗合作計劃”,在2022年底前向亞洲提供10億劑新冠疫苗。路透社認為,這項計劃顯然是為了“對抗中國日益增長的影響力”。印度外交部秘書申格拉(Harsh Shringla)更是直言,此舉就是為了對抗所謂的中國“疫苗外交”。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指出,四國領導人還提到了印太地區海洋安全、關鍵技術等話題,而這些問題都無法“繞開中國”。如四國將目光投向電信設備領域,稱要在“技術標準領域進行合作”,此舉就有共同對付中國電信設備供應商之嫌。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全國公共廣播電臺(NPR)等美媒一致認為,這場峰會的舉辦意味著拜登正意圖聯合盟友“深化同中國的對抗”。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亞洲事務負責人邁克·格林(Mike Green)就聲稱,拜登政府正在發出一個強烈信號,他們“對中國不再天真”。這一觀點與沙利文的言論不謀而合。

  不過,雖然美日印澳四國都緊盯著中國,但對於美國聯合盟友對抗中國的說法,已有多名學者“潑冷水”。他們認為,四國遠未在遏制中國方面達成一致。

  美國戰略咨詢機構蘭德智庫高級分析師希思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雖然美日印澳四國有一些共同“擔憂”,但四國在對待中國的方式上“缺乏共識”,優先看重的事項並不相同。他以體育術語比喻稱,“中國正控制比賽節奏”。

  日媒則認為,盡管四國制定了疫苗合作策略,但無法預料在對華策略上能將步調統一到何種程度。《南華早報》也援引一名印度智庫負責人巴斯卡爾的話說,四個國家國內各不相同的政治需求,將會影響四國各自的戰略選擇。

  對於美日印澳四國機制會議的舉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月18日已明確表示,這個時代和平發展是主流,希望有關國家之間進行協商、開展合作對話,這有利於世界和地區的和平穩定,是一種積極向善的力量,而不是有所企圖、針對特定國家,我想這才符合時代發展潮流,也才能夠得到大家的支持。我們希望有關合作是開放、包容、共贏的。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