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布林肯稱中美關系是“本世紀最大地緣政治挑戰”,中方回應

分享到:
2021-03-04 18:0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4日電 3月4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美國國務卿布林肯3日稱中美關系是“本世紀最大地緣政治挑戰”,並提到涉疆涉港問題。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中國一直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的發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是世界的機遇,而非挑戰。中方始終堅定維護的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而不是個別國家為維護自身霸權所定義的國際秩序。

  汪文斌指出,在全球化時代,以意識形態劃線,拉幫結派,搞針對特定國家的小圈子不得人心,沒有出路。中美兩國歷史、文化、制度不盡相同,在一些問題上難免存在分歧,關鍵是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以建設性的方式妥善加以管控和處理。

  “對話總比對立好,合作總比對抗強。”汪文斌強調,歷史和現實表明,只要雙方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中美總可以找到化解和管控分歧的辦法,實現雙贏、共贏。

  汪文斌重申,中方在涉疆、涉港、經貿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中方致力於同美方發展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關系,同時將繼續堅定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希望美方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和中美關系,順應時代潮流,摒棄陳舊過時的零和思維,採取理性務實的對華政策,按照兩國元首通話精神,同中方相向而行,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系重回正軌,更好造福兩國和世界人民。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