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美民調稱對華好感度降至新低,中方回應

分享到:
2021-03-04 09:5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4日電 中國外交部網站3月3日消息,發言人汪文斌主持當天例行記者會。

  彭博社記者:根據蓋洛普有關民調結果顯示,美國民眾對中國的好感度降至新低。中方對美國民眾對華態度趨於消極有何評論?

  汪文斌:近期有很多關於中美關係的民調。我也注意到,從一些民調的數據看,有相當數量的美國受訪者認為應維持中美人文交流,72%的受訪者支持美國積極同中國開展氣候治理合作。

  我想強調,中美兩國人民素懷友好感情,雙方人民的友誼始終是中美關係發展的源頭活水和重要基礎。但美國上屆政府和美國內反華勢力出於意識形態偏見和一己政治私利,大肆誣蔑抹黑中國,肆意挑動對抗和分裂,散佈政治病毒,嚴重毒化了兩國的民意氛圍。

  近期中美雙方各層級開展了一系列交往活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美國總統拜登在中國農歷除夕通電話。上個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應約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前不久,中美雙方多位前政要、專家學者等各界代表共同參加了以“對話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為主題的藍廳論壇,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在開幕式上致辭。就在昨天,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與美國州立法領袖基金會共同舉辦了以“合作共贏、再譜新篇”為主題的第五屆中美省州立法機關合作論壇視頻會議。雙方應當順應兩國人民呼聲和國際社會期待,保持和加強各領域對話溝通。

  希望美方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和中美關係,採取理性務實的對華政策,同中方相向而行,多做有利於增進中美互信與合作的事,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軌道。我們也希望各界媒體朋友客觀真實地報道中國和中美關係,更好地發揮增進中美人民相互了解與信任的橋梁作用。

  同日,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舉行首場新聞發佈會。大會新聞發言人郭衛民向中外媒體介紹本次大會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記者:兩年前的發佈會上,您談到要改善與世界的溝通,更好地講述中國故事。兩年來,在處理新冠病毒大流行、新疆、香港等問題上持續有一些爭論,一些觀察人士認為中國的形象持續下滑,例如一項調查顯示,美國人對中國持負面看法的比例從47%升至73%。請允許我問這樣一個問題:是什麽出了問題?

  郭衛民:兩年前,我們曾就怎麽樣做好對外傳播、關於中國形象問題做過交流。我想妳今天問的問題主要涉及到兩個問題,一個是所謂國際民調的問題,還有一個就是關於中國國家形象的問題。

  現在有一些國際民調對中國的國家形象進行評價,情況是多樣的,它涉及到是哪一個民調機構、調查的範圍、調查的具體對象、數據等多種因素影響,情況也是多樣的。剛才妳提到中國國家形象下滑,我想原因也是復雜的。有些是因為一些外國民眾對中國不了解,有些則是因為受到了某些反華政客的誤導。

  我想說,大家都能看到,一段時期以來,個別反華政客在疫情、香港、新疆等問題上對中國大肆抹黑,編造謠言,混淆視聽,這對部分美國民眾和西方民眾也產生了消極的影響。在這些問題上,全國政協也積極開展工作,不少委員積極發聲,闡釋中國的立場,駁斥錯誤言論,維護我們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講到民調,近期也有一些國際獨立的民調機構,他們的民調顯示不少國家和地區的民眾普遍更喜歡中國。中國有一句俗語:百聞不如一見。我相信,隨著越來越多的外國人到中國來參觀訪問,同時我們也加強對外交流、加強對外合作,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喜歡中國,國際社會對中國的好感度也會不斷提升。

  中國實行改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升。近期,有國際民調顯示,中國民眾對國家的滿意度很高。隨著與世界聯繫日益緊密,中國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政協有許多委員長期從事涉外工作,我們有不少老大使,也有長期從事對外文化交流、對外傳播的委員,他們認為中國在促進世界經濟增長、應對氣候變化、實現聯合國減貧目標、積極參與和支持全球抗疫等方面作出了積極努力,發揮了重要作用,得到了國際社會的積極評價和廣泛認同。

  中國與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開展交流和合作,不斷地擴大我們的“朋友圈”。去年,我們簽署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完成了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成功舉辦了第三屆國際進口博覽會,我想這些也從一個側面說明了這一點。

  借妳的這個問題我也簡單介紹一下我們政協的對外交往。開展國際友好交往是全國政協的一項重要職能、一項重要工作。近年來,全國政協積極開展高層交往和多層級交流,加強同外國政治組織、相關機構、媒體智庫和各界人士的聯繫溝通,積極參與國際多邊活動,形成了多領域、多渠道、多形式的對外交流格局。截至目前,全國政協已與157個國家的337個組織和機構以及15個國際和地區組織開展了友好交往。

  中國是一個愛好和平的國家,我們從來都是廣交朋友,廣結善緣。全國政協將進一步發揮政協組織獨特的優勢和特點,積極開展對外交往,加強同各國人民的友好合作,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謝謝。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