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果農憂心:如果釋迦也被禁,那就是喝西北風的開始

分享到:
2021-03-01 15:08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如果釋迦也被禁,那就是喝西北風的開始。”

  自大陸方面因檢疫問題暫停進口台灣菠蘿之後,民進黨當局上上下下急得“跳腳”,島內果農連日來也開始憂心忡忡。

  事實上,台灣早有行業學者發出過警示,稱由於近年來銷往大陸的菠蘿品質越來越差,若出口商再不好好管控,將會極大影響台灣菠蘿乃至其他水果的銷路。

  如今,自身水果品質出現問題,民進黨當局不自我檢討,反倒對大陸作出多項無端指控,甚至“餿招頻出”,號召島內全民吃菠蘿“撐台農”。

  有消息稱,繼菠蘿之後,近期有大陸貿易商還叫停了高雄蓮霧訂單。而由於此前另一種水果釋迦曾被大陸檢出過蟲類有害物,一些台灣農民甚至擔憂,這將是下一個“中槍”的水果。

“聯合新聞網”報道截圖
“聯合新聞網”報道截圖

  學者曾警告:水果品控變差將影響銷路

  2月26日,在多次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後,大陸為從源頭上防範植物疫情風險,宣布自2021年3月1日起暫停台灣地區菠蘿輸入大陸。

  據台媒“聯合新聞網”報道,此番台灣的農產品出現進出口檢疫問題,島內前媒體記者、《水果政治學》一書作者焦鈞2月27日直言,台灣菠蘿被大陸海關檢出有害生物,在雙邊無法直接、間接溝通磋商的情況下,台灣方面確實只能“啞巴吃黃連”。

  焦鈞指出,近年來台灣金鉆菠蘿在大陸市場確實受到熱烈歡迎,但也出現過一些問題。早在2019年年初,他曾就兩岸水果貿易問題撰文,稱台灣菠蘿出口超九成都依賴大陸,但銷陸菠蘿的品質管控卻越來越差,若台灣的出口商再不好好管控品質,將會影響到菠蘿銷路。

  而一位林姓出口商也認為,一些果農的態度也有問題。他表示,金鉆菠蘿不易保存,適合短距離運輸,而銷往大陸走的是“小三通模式”,入關程序相對簡易,包裝和貨櫃設備自然也不用升級。許多果農覺得:“現在就很好操作了,何必再改進?”

  台大農業經濟系教授雷立芬表示,大陸民眾與台灣民眾口味相近,運輸距離短,做生意也可用中文溝通,比起跟歐美做生意更方便,如今產品出了問題,就應該去解決問題。行業專家焦鈞則認為,民進黨當局如今鼓勵島內民眾多采購、多食用菠蘿,是“治標不治本”。

  目前,除了號召“全民吃菠蘿”以外,民進黨當局的大小官員也是“餿招頻出”。台灣越南商工總會農漁業委員會主委施傳寶就表示,可以將台灣菠蘿“轉銷到東南亞”。對此,有網友諷刺稱,此舉是“將平頂山的煤礦運到大同”。

  台東釋迦果農憂心,下一個是他們

  面對“菠蘿禁令”,民進黨當局以及民進黨玩起政治操作,稱這是大陸“在使用經濟手段對台灣施壓”,蔡英文本人也在其個人社交媒體上宣稱“譴責”,放言將投入十億台幣減少損失。

  對此,在台灣高雄、屏東地區坐擁大片菠蘿田地,人稱“鳳梨伯”的林益坦言,菠蘿若外銷不出去,全數轉為內銷,內銷市場根本吃不了,只能丟棄。

  台南當地商人吳吉雄則稱,當地許多農民多年來就是靠賣菠蘿維持生活的,民進黨當局再怎麽收購也只能應付一時。“要百姓都吃菠蘿根本是天方夜譚,每天吃也吃不了多少。”

  “聯合新聞網”報道稱,除了菠蘿果農,台東的農民也在擔心,下一個受到影響的水果品種會是釋迦(番荔枝的別稱)。為此,當地農會將於周二(3月2日)開會討論此事。

  “真的好擔心。”台東地區農會總幹事李建通表示,台東釋迦的主要市場也是大陸,其中菠蘿釋迦(也稱鳳梨釋迦或蜜釋迦)九成以上銷往大陸,每年產值超過12億新台幣。過去,當地釋迦銷往大陸時曾被檢出過粉蚧蟲,但頻率沒有菠蘿那般高,這次出了“菠蘿禁令”後,釋迦很可能也會“中槍”。

  “如果釋迦也被禁,那就是喝西北風的開始。”一位劉姓釋迦果農稱,雖然當地積極想將釋迦行銷至他處,但大陸市場仍是最大的,一旦被禁止,影響相當之大。

  事實上,在台灣菠蘿被禁以後,台灣高雄準備發往大陸的蓮霧2月28日也被大陸貿易商“叫停”。據“聯合新聞網”獨家報道,台灣高雄六龜區農會原本預計下周向大陸出口3000公斤蓮霧,但是在28日早上,大陸貿易商致電當地弄會,要求暫停蓮霧進口。

  果農:民進黨當局必須想辦法

  否則就抗議

  據報道,“鳳梨伯”林益透露,近期已接到大量取消訂單的電話。而台南關廟地區也是出口菠蘿到大陸的主力地區,那裏的菠蘿原本下個月就將被裝櫃運往大陸,如今的局面卻令農民措手不及。

  台南商人吳吉雄就表示,近年來即便兩岸關系緊張,但關廟菠蘿仍能銷往大陸,一旦大陸停止進口,將立即衝擊本地菠蘿果農的生計。

  據報道,關廟農會近年來一直配合民進黨當局拓展其他外銷市場,也曾接洽日本、加拿大等地業者,但由於距離較遠,冷藏保鮮問題至今無法解決,根本無法靠其他市場來緩解依賴大陸的市場壓力。

  吳吉雄指出,日本、新加坡也進口台灣菠蘿,但數量遠遠不到出口總數的一成,台灣菠蘿的主要市場就在大陸。他認為,目前台灣菠蘿運銷大陸出現狀況,這是民進黨當局必須面對的“政治問題”,應就事論事,站在島內農民的立場想辦法,與大陸接洽以解決問題,而不是“叫陣”。

  而台媒“中時新聞網”報道,在高雄內門地區,菠蘿田地約有142公頃,去年此地菠蘿大多銷往大陸。一位農民稱,眼看著要收成了,滿心期待,結果銷陸通道阻斷,農民的投資金額從幾十萬到幾百萬,統統化為烏有。

  這位農民還喊話,希望民進黨當局想辦法幫農民解決生計和之後菠蘿過剩的問題,不然的話只能集體到民進黨當局那裏抗議。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