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阿根廷大麥填補澳大利亞供應缺口,對華出口將創紀錄

分享到:
2021-02-23 15:43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中國商務部去年5月表示,澳大利亞政府對該國的進口大麥實行補貼,故宣布對原產於澳大利亞的進口大麥征收合計80.5%的反傾銷稅和反補貼稅。

  中國一度是澳大利亞大麥作物出口的“最大客戶”,但在莫裏森政府挑起中澳貿易爭端後,該國制造出口業遭遇重創。值此之際,阿根廷抓住機會,迅速填補澳大利亞大麥在中國市場中的供應缺口。

  據路透社22日獨家報道,來自行業和銷售數據顯示,阿根廷對中國的大麥出口將在2021年飆升至100萬噸,創下歷史記錄。這個數字意味著,阿根廷相當於拿下中國大麥市場約17%的份額。

路透社報道截圖
路透社報道截圖

  駐阿根廷的國際大麥經紀人巴克(Agustin Baque)表示:“今年很明顯,阿根廷所有大麥出口都將流向中國。中國已經從阿根廷購買了3艘巴拿馬型貨船的大麥作物,每艘6萬噸,將於2022年1月交付。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裏,中國將再購買40萬噸。”

  巴克補充稱:“這對大麥種植者來說是一個非常好的信號,因為這表明中國的需求在新季節將非常活躍。”他還估計,阿根廷將在今年度生產420萬噸大麥,高於去年的產量。

  2020年以前,沙特阿拉伯一直以來是阿根廷大麥作物出口的“最大客戶”之一,該國主要用大麥餵養駱駝。但在中澳關系緊張之際,阿根廷的大麥出口從其主要客戶沙特阿拉伯改道,銷往中國。

  向阿根廷農業部提交的出口報關單顯示,截至目前,阿根廷大麥在2021年已向全球售出110萬噸。

  有貿易商表示,這些大麥幾乎全部都將銷往中國。一位知情官員也預計,2021年至少有90萬噸阿根廷大麥出口到中國,實際出口量可能會更高。

路透社援引數據預測,阿根廷對中國的大麥出口將在2021年飆升
路透社援引數據預測,阿根廷對中國的大麥出口將在2021年飆升

  路透社則援引數據稱,2021年,阿根廷對中國的大麥出口將飆升至100萬噸。2020年,這一數字為29.8萬噸,已經創下了當時的歷史記錄;而在2019年,這一數字幾乎為零。

  我國農業部2020年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大麥進口量為592.9萬噸。100萬噸這個數字意味著,阿根廷相當於拿下中國大麥市場約17%的份額。

  “阿根廷對中國的大麥出口飆升,正達到創紀錄高位。”另一名業內消息人士表示,阿根廷計劃在2月至3月向中國交付50萬噸大麥。他還補充稱,主要原因是為了填補澳大利亞大麥的供應缺口。

  中國一度是澳大利亞大麥作物出口的“最大客戶”。澳大利亞政府公布的數據顯示,澳大利亞約70%的大麥出口到中國,2018年的貿易額一度高達15億澳元(約合人民幣70.5億元)。

  去年5月,中國商務部原援引反傾銷調查結論,宣布從2020年5月19日起,對原產於澳大利亞的進口大麥征收73.6%反傾銷稅、6.9%反補貼稅,征收期限為五年。澳大利亞三個月後對此提出申訴,要求中國復審對澳大麥“雙反”關稅。有澳政府消息人士此前向路透社透露,中方已經拒絕了澳大利亞政府提出的復審申請。

標普全球亞太農業定價副總監阿加皮,視頻截圖
標普全球亞太農業定價副總監阿加皮,視頻截圖

  路透社表示,除阿根廷外,從中國對大麥的需求中受益的其他國家還包括法國、加拿大和烏克蘭。

  “嚴格來說,中國並不需要小麥和大麥……從澳大利亞進口。更需要中國市場的是澳大利亞。”

  標普全球普氏能源資訊(S&P Global Platts)亞太農業定價副總監阿加皮(Andrei Agapi)去年12月接受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采訪時稱,澳大利亞在與中國的貿易爭端中已然處於不利地位,中國已經找到了替代供應來源。

  香港《南華早報》也曾在文章中分析稱,盡管澳大利亞一直幻想在中澳貿易爭端中得到“民主夥伴”國家的支持,但現實是,它只能靠自己。“在國際商業領域,民主和戰略上的朋友往往是最激烈的競爭對手。”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