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關稅取消,澳洲葡萄酒商又喜又憂

分享到:
2024-03-30 08:2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30日電 對於澳大利亞釀酒商們來說,中國不再對澳葡萄酒征收反傾銷稅值得舉杯慶賀,該稅曾導致澳對華10億澳元葡萄酒出口業務化為烏有。但許多人擔心,要想重新贏回曾為其帶來纍纍碩果的中國市場,可能為時已晚。

2023年8月,澳大利亞葡萄酒商在接受媒體采訪時抱怨商品滯銷。新華社資料圖

據澳大利亞《西澳大利亞人報》3月29日報道,澳大利亞葡萄酒業界對澳中雙方外交策略的改變以及中國決定取消關稅的影響普遍持樂觀態度,但也有人擔心是否一切完好如初。曾游說取消關稅的澳葡萄和葡萄酒協會首席執行官麥克林說,這個苦苦掙扎的行業不願“在雞還沒孵出來前就數數”。他說過去幾年受打擊最嚴重的一些澳商家是向中國出售暢銷葡萄酒的釀酒商,“巴羅薩、麥克拉倫穀等葡萄酒產區都遭受相當嚴重的影響。”

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2月的一年中,澳對華出口9260萬升葡萄酒,價值約10億澳元。而2023年出口140萬升,價值僅1000萬澳元。“任何單一市場或市場組合的規模或增長,都無法彌補我們在中國失去的東西,”麥克林說,“無疑,中國(取消反傾銷稅)將成為一股推動力。這是一件非常積極的事,但無法解決所有問題。”

西澳業內人士彼得·福格蒂說,再次開放對華貿易路線可能有助於吸收市場積累的過剩紅葡萄酒,“像富邑集團這樣的大公司會發現在中國重新站穩腳跟更容易,而對規模較小的澳釀酒商來說將是一段艱難歷程……如果某個澳政客有一天發表愚蠢評論,你必須說服自己這是值得去做的事。”

山度富酒莊首席執行官布林克洛表示,目前中國就進口澳葡萄酒事宜做出的任何變化都是可喜的消息,但他并不認為澳產品能很容易重回中國貨架,“這意味著我們能回到更公平的競爭環境,但不意味著澳葡萄酒將自動出現在(中國)餐廳和酒店中。為重新確立曾經的重要地位,澳葡萄酒行業面臨大量艱苦工作。”由於過去幾年澳葡萄酒一直缺席中國市場,法國、新西蘭、智利和阿根廷等葡萄酒生產大國填補了空白。他認為,澳葡萄酒行業只有腳踏實地,才能一步步真正走回中國市場。(完)

【編輯: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