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欲制衡中國在印太影響力,美國務卿攛掇“四方會談”

分享到:
2021-02-18 09:21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路透社消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於當地時間18日與日本、澳大利亞和印度的外交部長舉行線上“四國會談”。

  報道稱,華盛頓一直試圖推動在美、日、印、澳間建立“四方安全對話”(Quad),欲制衡中國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區逐漸增長的影響力。觀察者網專欄評論認為,這個所謂“四國同盟”核心目的就是遏制和打擊中國的和平掘起與發展,抑制中國對印太地區國家的影響力,維持印太地區的均勢。

  去年9月和10月,上述四國外交部長先後在紐約和東京舉行了兩場會議,討論“自由開放的印太”問題;11月,四國又在孟加拉灣舉行海上聯合演習。日本共同社稱,演習的目的就在於“制約中國”。

  美國彭博社認為,拜登政府上任後,美國在亞洲的安全策略上沒有任何軟化跡象。拜登當地時間2月9日與印度總理莫迪首次通電話,雙方均同意通過這個組織建立“強大的地區架構”。日媒則透露,美國已經建議舉行四國間首次領導人視頻會談,試圖“團結起來制約中國”。

  而布林肯近日接受採訪時也宣稱,特朗普政府對華的強硬態度是正確的,但是策略上出現問題。在他看來,美國應充分利用盟友與夥伴的優勢,參與國際規則的制定,否則中國將“取而代之”。

  對於美日等國頻頻提到的印太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早已明確表示,亞太地區已經發展成為全球最具發展活力和潛力的地區,是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本地區保持和平、穩定和繁榮對整個世界來說都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華春瑩指出,我們希望看到的亞太地區是一個穩定、繁榮、有秩序的地區,是一個可以協商一致、達成共識的地區,是一個有能力管控分歧、有智慧解決爭端的地區。我們希望有關各方制定的政策和采取的行動都能夠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有利於維護和促進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