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反華勢力伺機鼓動各國抵制北京冬奧會,被英媒潑了冷水

分享到:
2021-02-05 10:48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2021年2月4日是2022年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一周年的日子,一些反華勢力伺機而動。據路透社報道,美國當地時間2月2日,7名共和黨參議員提出一項議案,要求國際奧委會重新選擇“一個承認與尊重人權的國家”來主辦2022年冬奧會。3日,180個人權團體發布公開信,鼓動各國領導人抵制北京冬奧會。不過據英國《衛報》報道,各國政府幾乎沒有抵制的意願,包括美國。白宮發言人普薩基在3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說,“我們目前不討論改變有關北京冬奧會的立場和計劃。”

  據報道,提出議案的7名共和黨參議員包括臭名昭著的反華政客盧比奧、斯科特、科頓等人。發布公開信的180個人權團體主要是在西藏、台灣、新疆和香港問題上反對中方政策的區域組織。路透社稱,白宮和國務院近日再三被詢問拜登政府是否支持更換冬奧會主辦國,記者的問題都被轉至美國奧運會和殘奧會委員會(USOPC)。USOPC就此發表聲明說:“我們反對抵制任何運動會。因為事實證明,這將對運動員產生負面影響,而不能有效解決全球問題。”“我們認為,更有效的行動方案是使世界各國政府和中國政府直接參與人權和政治問題。”

  加拿大政府也作出了類似表態。據加《國家郵報》3日報道,加外交部長發言人雷納爾德表示,“是否參加奧運會的決定權在於加拿大奧委會,它們獨立於政府運作”,“我們將繼續與加拿大奧委會及所有體育組織合作,支持加拿大運動員參加所有未來的奧運會。”加拿大奧委會4日表示,“抵制北京冬奧會不能將兩名加拿大人帶回家,而只是在懲罰運動員”,“加拿大運動員非常期待東京和北京舉行的奧運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4日在回答相關問題時表示,美方個別反華政客將體育運動政治化,有違奧林匹克憲章精神,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路透社4日分析稱,對白宮和奧運會贊助商而言,抵制冬奧會的想法充滿政治色彩。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亞洲外交官說,一旦發出這樣的公開信號,就很難後退。報道稱,其詢問了包括可口可樂、通用電氣在內的15家奧運會贊助商的意見,只有國際保險公司安聯做出回應,稱其對歧視“零容忍”,但仍打算贊助奧運會。路透社稱,在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舉辦前,一些政客和激進主義者也發起過抵制運動,但隨後,美國時任總統小布什出席了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國際奧委會資深成員迪克·龐德表示,他認為“會有很多要求抵制北京冬奧會的聲音,但這不會改變國際奧委會的基本觀點。這是一個非常復雜且充滿緊張的世界,打開的門越多越好”。

  近日多家西方媒體傳言稱,拜登政府支持前國務卿蓬佩奧對新疆“種族滅絕”的定性,意味著美國可能遊說盟國抵制北京冬奧會。德國《經濟周刊》4日稱,歐洲外交界人士透露,拜登的顧問正試圖遊說歐洲各國,一起抵制北京冬奧會,不過,歐洲到目前為止反應冷淡,原因之一是巴黎將在2024年舉辦夏季奧運會,歐洲各國擔心如果抵制北京冬奧會,中國為了反制也會抵制巴黎奧運會,一名業界代表警告那將是“後果嚴重的烏龍球”。報道稱,拜登很清楚必須有足夠的國家加入,抵制才會成功。拜登政府年輕一輩的顧問支持抵制,但老一輩的顧問態度保留,原因是美國曾帶頭抵制1980年的莫斯科奧運會,結果因部分西方國家沒有加入,效果相當有限。4年後,蘇聯領導多國抵制了1984年的洛杉磯奧運會。

  美國新政府上台後,一些反華政客仍在不遺余力詆毀中國、毒化中美關系。3日,盧比奧等美國9名議員公布致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的一封信函,提名“香港民主運動”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汪文斌表示,諾貝爾和平獎應該授予真正為維護和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貢獻的人。借涉港問題幹涉中國內政,利用諾貝爾和平獎進行炒作,為反中亂港分子撐腰打氣,損害的只會是美國自身形象和信譽。

  (原標題:反華勢力伺機鼓動各國抵制北京冬奧會,英媒:各國政府幾乎沒有抵制意願,包括美國)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