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國際奧委會高級委員:選擇中國 不後悔

分享到:
2021-12-14 11:22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最近,美澳英加等國相繼在中國沒有邀請的情況下宣佈不派遣官員出席北京冬奧會,大搞“政治作秀”。距開幕還有50多天,這場體育盛會遭遇一小撮國家製造的“逆風”,但國際奧委會高級委員、前副主席理查德·龐德(Dick Pound)表示,選擇中國,不後悔。

路透社報道截圖

據路透社12月13日報道,龐德在接受德國廣播電台(Deutschlandfunk radio)采訪時表示,“從奧運會的角度來看,(如果)要一個可以組織和舉辦出色奧運會的東道國,中國絕對沒有錯。”

“這是一個非常好的、非常有組織的國家。”龐德說。

龐德稱,不後悔選擇中國(北京)作為2022冬奧會的舉辦地。他表示,在選擇舉辦地時,是依據"該國作為體育國家的重要性,以及組織符合世界期待的國際賽事的能力。”

今年已79歲高齡的龐德是加拿大遊泳冠軍、律師、競技體育道德的倡導者。自1978年起,龐德就一直擔任國際奧委會委員一職,兩度出任副主席。他是世界反興奮劑機構(WADA)的首任主席,並長期擔任此職直到本世紀初辭職。長期以來,龐德堅決主張對運動員進行嚴格的藥物檢測,並提出了對許多作弊和腐敗官員的指控。

理查德·龐德 (圖自外媒)

在美國“體育政治化”、宣佈不派官方代表團出席冬奧會後,龐德上周表示,美方此舉對北京基本不會產生什麽影響。

當地時間12月6日,白宮新聞發言人普薩基援引所謂“人權問題”,宣佈不會向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派任何外交或官方代表團出席。龐德對“政客”新聞網(Politico)表示,“這是一種政府表明他們不贊成中國某個特定政策的方式。但這是否會對中國產生影響?……我會說,基本上,不會。”“運動員會去(參加比賽),比賽會繼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2月6日強調,冬奧會不是政治作秀和搞政治操弄的舞台。美國政客在沒有受到邀請情況下不斷炒作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完全是自作多情、嘩眾取寵、政治操弄,是對《奧林匹克憲章》精神的嚴重玷汙,是赤裸裸的政治挑釁,更是對14億中國人民的嚴重冒犯,只會讓中國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看清看透美國政客的反華本質和虛偽面目。

“美方應該做的是端正態度,踐行‘更團結’的奧林匹克精神,嚴肅對待中方關切,不將體育運動政治化,停止炒作所謂‘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以免影響中美在重要領域的對話合作。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采取堅決反制措施。”趙立堅說。

連日來,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幾個美方堅定盟友亦步亦趨,相繼宣佈加入不派“外交代表”出席北京冬奧會的行伍,站在了奧林匹克精神的對立面。

在12月9日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原本就沒有向相關國家發出邀請。他們的官員來或不來,都一樣將看到北京冬奧會的成功舉辦。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