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關英國何事?英日外長宣稱對東海及南海局勢表示"嚴重關切"

分享到:
2021-02-04 10:36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日本和英國也開始了?據路透社報道,當地時間2月3日,日本和英國的外長及防長舉行線上會議。報道注意到,他們宣稱對東海和南海的局勢表示嚴重關切,並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企圖”。

路透社:英國、日本對東海及南海局勢表示嚴重關切
路透社:英國、日本對東海及南海局勢表示嚴重關切

  報道稱,當天,日本外相茂木敏充、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英國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英國國防大臣本·華萊士舉行線上會議。會議結束後,他們一同發表聯合聲明。

  聲明宣稱,4人“重申了維護南海航行及飛越自由的重要性,並敦促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可能加劇緊張局勢的活動”。

  過去一段時間,包括日本和英國在內的不少國家頻頻炒作東海和南海議題。

  去年7月,日本政府發布2020年版《防衛白皮書》,稱中方在東海、南海“單方面改變現狀”。就相關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稱,作為負責任大國,中國奉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和防禦性國防政策,是世界和平穩定繁榮的維護者、建設者和貢獻者。同時,中方堅定維護本國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至於英國,作為域外國家,也在東海和南海問題上不斷發聲。去年12月,有外媒報道,英國海軍宣布2021年初將派遣“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前往南海。對此,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大校表示,域外國家不遠萬里跑到南海來耀武揚威、挑動事端、制造緊張,才是南海“軍事化”的根本原因。中國軍隊將採取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定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

  (原標題:關英國何事?英日外長、防長2+2線上會對東海及南海局勢表“嚴重關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