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廣東推進落實系列措施 進一步深化粵港合作

分享到:
2021-02-04 09:34 | 稿件來源:新華社

【字號:

  2月3日,廣東省港澳辦會同廣州、深圳市及省直相關單位負責人介紹了廣東省進一步深化粵港合作若干措施有關情況。措施主要包括完善疫情聯防聯控,科技、金融和商貿合作,跨境基礎設施建設及通關便利,青少年交流和教育合作,社會民生合作等5個方面。

  完善疫情聯防聯控方面。加強粵港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繼續盡最大努力支持香港疫情防控,保障供港生活必需品快速通關和安全穩定供應。按照中央要求,廣東完成了支援香港大規模核酸檢測、建設方艙醫院和臨時醫院等三大項目。

  科技、金融和商貿合作方面。一是共同建設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深圳園區和位於落馬洲河套的香港園區,推進“一區兩園”建設。加快深圳園區“1+N”規劃的出台實施,布局建設一批國家級、香港及國際的重大科研項目。

  二是支持配合香港特區政府實施“傑出創科學人計劃”,打造對海內外高端人才具有吸引力的政策環境。

  三是支持深化兩地金融互聯互通,爭取逐步擴大“互聯互通”股票範圍,積極推進在港上市的生物科技公司納入港股通標的範圍的市場準備工作;爭取加快落實“跨境理財通”。深入落實《關於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

  四是支持港商拓展內銷渠道,並與香港特區政府共同吸引外來投資。落實《關於支持出口產品轉內銷的若干措施》,支持港資企業用好政策促進出口轉內銷。

  五是推進粵港馬產業合作。持續強化廣東從化無規定馬屬動物疫病區的管理維護和功能拓展,加強與港方合作,推進大灣區馬匹運動及馬產業發展。

  跨境基礎設施建設及通關便利方面。一是推進“港車北上”政策在港珠澳大橋實施。

  二是推進皇崗口岸重建工作,爭取在深圳的新皇崗口岸實行“一地兩檢”通關模式。穩步推進皇崗口岸重建工程,按照“一地兩檢”模式預留新皇崗口岸的港方口岸區域。

  青少年交流和教育合作方面。一是支持配合香港特區政府實施“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目前香港特區政府方面正在發動企業積極提供職位,廣東省將加強對接,研究制定配合“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實施的相關支持措施。

  二是支持香港青年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創業就業,推進建設10家粵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推進“1+12+N”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孵化體系建設,落實惠及港澳人員的各項就業創業扶持政策。

  三是加強高等教育合作。支持香港高校來粵合作辦學的項目,加快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籌建工作,推進香港城市大學在東莞、香港公開大學在肇慶、香港理工大學在佛山的合作辦學相關工作。繼續做好廣東高等院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工作。

  四是加強專業職業教育和培訓合作。積極推進粵港澳專業技術人才職業資格認可,完善技能人才“一試多證”評價模式,並推進技能人才培訓合作。

  社會民生合作方面。一是落實《粵港澳大灣區藥品醫療器械監管創新發展工作方案》,支持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試點使用香港註冊的臨床急需藥品和醫療器械。加快制定《粵港澳大灣區藥品醫療器械監管創新發展工作方案》配套制度。

  二是配合香港特區政府委託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為長期居住廣東的有關香港居民提供複診服務。

  三是推進符合條件的持居住證的港澳居民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落實《香港澳門台灣居民在內地(大陸)參加社會保險暫行辦法》,支持在內地居住且辦理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的未就業港澳居民,在居住地按照規定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