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芯片換疫苗”,台當局祭出這招能否管用?

分享到:
2021-02-03 15:17 | 稿件來源:中國台灣網

【字號:

  據中時新聞網報道,全球正在搶奪新冠疫苗、陸續展開接種施打工作,台灣卻在排斥大陸疫苗的情況下,對疫苗取得如無頭蒼蠅般地摸不著頭緒,讓民眾集體焦慮快速升高。

  於是,有智庫建議民進黨當局“以芯片換疫苗”,對此,一向以“防疫政治化”的台衛福主管部門負責人陳時中,立刻表示“樂觀其成”;但經濟主管部門負責人王美花先是保守表示這是產業問題,不同問題不宜一起討論,後來可能感受到壓力,表示已對德國表達需求,希望德國協助取得疫苗。

  芯片換疫苗,看起來是一個不錯的計劃,但是具體操作起來,其可行性又有多大呢?首先,和誰換?在疫苗產能需大於求的情況下,全球各國和地區都在搶購疫苗,台灣打算用“芯片換疫苗”,到底是要向疫苗生產廠商來接洽,還是向該國或地區政府協商呢?疫苗廠商顯然並不關心芯片,芯片對他們也無用,所以,如果要實現這個計劃,無疑還是要靠政治或公權力的介入。

  但各國政府能否幫助台灣實現這個“芯片換疫苗”計劃,顯然也是存疑的。首先,政府能否直接對企業下命令執行?是否符合當地的法規?這還是個未知數。其次,疫苗在如今疫情肆虐的情況下,其緊俏程度恐怕比芯片只高不低,是攸關安全和健康的疫苗重要,還是芯片重要,各地區短期內的取舍恐怕不言而喻。

  由此可見“芯片換疫苗”無疑還是非常不確定,民進黨當局在目前疫苗毫無成效的情況下,有這個計劃也算聊勝於無吧。事實上的把握有多大,恐怕連說這話的民進黨官員都不敢保證,只能是盡量爭取而已。

  事實也確是如此,據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網報道,1月24日台灣經濟主管部門負責人王美花與台積電高管進行了緊急會談,希望無論如何,緊急增產半導體。台積電方面的回答是如果能進一步擴大產能,會優先生產車用半導體。相關人士表示,台積電表面上回答得很禮貌,但事實上完全拒絕了請求。因為已經沒有了增產的余地。由日媒的這個報道可見,該計劃不僅外部存在困難重重,從廠商的回答看,改換產量的可能性也不大。

  民進黨當局自去年疫情爆發以來,從輝瑞的BNT、到牛津疫苗、到台灣的自產疫苗,說法幾變,但結果骨感,官員只為搪塞的說辭,掩蓋不了實際疫苗采購不力的事實。

  其根本原因,就在於民進黨當局在防疫上持“逢中必反”的立場,既不願意進口大陸的疫苗,包括在大陸生產或由大陸經銷的歐美國家疫苗也拒之門外,又無法獲得歐美國家直接生產的疫苗,只好用各種理由“忽悠”老百姓,島內民眾從原先的深信不疑,到如今質疑聲四起,也就不足為怪了。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