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中國3D列印貯箱首次實現在軌應用

分享到:
2024-04-09 15: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9日電 據“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六院”公眾號消息,4月3日,探月工程用鵲橋通導技術試驗衛星——天都二號衛星冷推系統工作正常,為衛星繞月提供了高精度軌道姿態控制,標誌著液氨冷氣微推進系統在深空探測領域實現首次成功應用,同時標誌著中國3D打印貯箱首次實現在軌應用。

資料圖:天都通導技術試驗星飛行示意圖。(圖片來源:新華社

天都二號推進分系統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六院801所研製,推進系統採用一體化成型3D打印鋁合金貯箱,在中國首次實現在軌應用。該貯箱由801所和800所共同研製,研製團隊以顛覆式的技術創新方案實現貯箱一體化和輕量化設計,先後攻克了多項關鍵核心技術,不僅所有組件均在貯箱上實現高度集成一體化安裝,貯箱內部也通過3D打印流道實現了各組件之間的聯通,無需導管連接,研製周期大幅縮短,成本有效降低。

推進系統創新性地採用一體化模塊設計方案,具有推力精度高、質量輕、成本低的特點。該種高度集成化的推進系統設計方案具有巨大的商業航天市場前景,對於後續爭取微小衛星批量生產和組網發射任務奠定了堅實基礎。(完)

【編輯:张丽欣】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