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大連1號—連理“衛星搭乘天舟六號成功發射

分享到:
2023-05-11 15:1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11日電 5月10日21時22分,長征七號遙七運載火箭在海南文昌發射場成功發射天舟六號貨運飛船。由大連理工大學設計研製的遼寧省第一顆衛星,“大連1號—連理“衛星搭乘天舟六號貨運飛船飛向太空,正式開啟叩問蒼穹之旅。

“大連1號—連理“衛星試驗中(受訪者供圖)

“大連1號—連理“衛星是一顆12U的高分辨率對地遙感立方星,質量為17kg,主要功能是驗證高分辨率遙感成像、國產高可靠OpenHarmony操作系統、先進衛星部組件與基於3D打印技術的超輕型部署器等一系列創新技術。

據衛星總設計師、運載工程與力學學部航空航天學院院長夏廣慶教授介紹,“大連1號—連理“衛星的主載荷為高分辨率多光譜相機,相機具有全色譜和多光譜共5個譜段,能夠在軌實現低成本亞米級高分辨率的海洋/對地觀測。OpenHarmony操作系統與國產處理芯片綜合方案的使用,讓系統的性能與可靠性大幅提高。不同於傳統的衛星姿軌控動力系統所採用的肼類有毒推進劑,這顆衛星使用了創新的硝酸羥胺(HAN)單組元模塊推進系統,具有綠色無毒、能量高、功耗低、可預包裝等特點,大幅提升了微納衛星在軌快速機動能力。

“大連1號—連理“衛星搭乘天舟六號成功發射(受訪者供圖)

火箭發射前,衛星通過超輕型多星部署器(Ultralight Multiple Satellites Deployers, UMSD)安裝在飛船外部。“部署器的高可靠記憶合金解鎖裝置、高性能控溫及採溫電路、衛星電源充電電路以及遙測數據採集電路等功能單元,能夠克服高低溫、熱真空、原子氧腐蝕等太空因素帶來的困難,保證衛星長期在軌存儲與釋放的可靠性。“衛星總指揮於曉洲教授介紹。

按計劃,天舟六號貨運飛船與空間站完成交會對接後,將擇機對“大連1號—連理“衛星進行釋放。此後,大連理工大學的7.3m X頻段地面測控站將配合衛星工作,實現任務上行和數據下行的測控操作,並開展一系列科學實驗。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