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逾150件夏商周珍貴文物在港展出 吸引市民遊客爭睹

分享到:
2024-04-03 19:1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偉根)4月3日,由香港特區政府康文署和河南省文物局聯合主辦的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在香港歷史博物館正式開幕,吸引不少市民和海內外遊客到場一睹為快。中通社記者發現,現場有不少海外遊客仔細看展品和相關介紹。

香港中通社圖片

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是特區政府弘揚中華文化辦公室推出的首個中國通史系列大型展覽。河南博物院以及省內十多家文博機構借出逾150件珍貴文物,包括夏朝的銅爵、商代的婦好圈足觥,以及西周的綴玉覆面,當中有33件為國家一級文物,約40件是首次離開河南省展出。

“能夠免費一次性看到這麼多文物,實在是太難得了!”香港市民田女士感慨。

此次展覽備受關注的是整套九鼎八簋九鬲的青銅禮器。展廳中,這組文物按照周朝祭祀禮儀排列:第一排九鬲,第二排八簋,最後一排是九鼎。按照周禮,只有周天子能享用“九鼎八簋”的祭祀禮儀。香港歷史博物館特意以多媒體的方式,幫助市民遊客更好了解各式青銅器的用途以及周朝的禮樂制度。

來看展的羅婆婆對青銅禮器很感興趣,她對記者說:“過年過節做了很多菜時,我都會跟家人講說煮了九大簋,但一直不知道簋是哪個字,今天才知道簋原來是一種青銅器。”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早前表示,弘揚中華文化意義重大,是香港特區政府高度重視的工作。即將成立的愛國主義教育工作小組,會凝聚政、商、民的力量,全方位深化愛國主義教育。本次夏商周文明展讓廣大市民有系統地認識悠久的中國歷史和縱橫的中華文化脈絡。

香港歷史博物館地處旅遊聖地尖沙咀,此次夏商周文明展也吸引了不少遊客。德國遊客尼爾斯告訴記者,自己很喜歡商代的青玉鴞,因為貓頭鷹在德國往往被視作帶來好運的吉祥物,還是智慧的象徵。

此次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的展期至7月8日。香港歷史博物館會繼續以重要歷史時期為主題籌辦歷史文物展覽,並將於2029年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八十年的展覽作為中國通史系列的小結,而2025年將會舉辦有關廣東秦漢時期的文物展。(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