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河南殷墟博物館新館開館 三千件珍貴文物首次亮相

分享到:
2024-02-26 19:4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6日電 位於中國河南安陽的殷墟博物館新館26日正式開館,將展出青銅器、陶器、玉器、甲骨等文物近4000件套,展陳文物數量之龐大、類型之齊全,都是中國商代文物展覽之最。其中,四分之三以上的珍貴文物是首次亮相。

2月26日,參觀者在河南安陽殷墟博物館新館內拍攝展品。新華社圖片

殷墟博物館新館建築規模5.1萬平方米,展廳面積約2.2萬平方米,共設有3個基本陳列,分別是“探索商文明”“偉大的商文明”“世界的商文明”,及4個專題展覽。還有一個“沉浸式數字化體驗展廳”,採用先進裸眼3D技術、VR技術等,將文物、文獻、甲骨記載與人工智能、多媒體等數字技術相結合,虛實結合,觀展者可以參與沉浸式互動,獲得獨特觀展體驗。

殷墟是中國商王朝後期都城遺址,位於具有3000多年歷史的“中華第一古都”河南安陽西北郊。商朝後期又稱“殷”,公元前14世紀盤庚遷都於此,至紂亡國,共傳8代12王,前後達273年。周滅殷後,曾封紂之子武庚於此,後因武庚叛亂被殺,殷民遷走,逐漸淪為廢墟,故稱殷墟。

1899年,河南安陽市小屯村的村民發現了很多刻有文字的龜甲和獸骨,經研究證實,這就是迄今為止最古老的文字——甲骨文。這一發現幫助史學家們迅速準確地找到了殷墟的位置。正是“漢字鼻祖”甲骨文的發現,把中國信史向上推進了約1000年。

2006年7月,殷墟作為世界文化遺產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