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癥結難解 日朝首腦會談能否實現?

分享到:
2024-03-28 10:3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王豐鈴)在美日韓對朝持續施壓、朝俄走近之際,日本與朝鮮正推進首腦會談。朝方25日透露,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達了盡快會談的意願,但隨後雙方在歷史問題上凸顯分歧,朝鮮26日表示將“全面回避和拒絕朝日接觸和交涉”。日朝首腦會談召開與否成未知數。

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部長金與正 圖源:新華社

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部長金與正25日透露,岸田文雄最近通過與以往不同的途徑,向朝方傳達希望盡快會見朝鮮元首金正恩的意願。金與正要求日方為改善兩國關係做出政治決斷。

但僅過去一天,金與正的表態出現了逆轉。她指,日本根本沒有謀求地區和平與穩定、邁出新的朝日關係第一步的勇氣。日本首相有關朝日首腦會談言論完全出於其政治目的,朝方將“全面回避和拒絕同日方的任何接觸和交涉”。

原因是日本內閣官房長官25日明確表達日方絕不接受朝鮮綁架日本人問題已解決的立場,雙方顯露分歧,日方還提出“核導懸案”概念,引朝方批評。岸田文雄對朝日首腦會談亦表態模糊,他稱“不知道”朝鮮有關報道,但高層會談對解決綁架問題等非常重要。

吉林大學東北與東北亞研究中心副主任于瀟27日向香港中通社分析,朝日首腦會談仍有可能召開,雙方均有動力推進。朝鮮將韓國列為主要敵人後,與美日衝突後移,且朝鮮當前處於外交孤立狀態,與日本緩和關係,可緩解在東北亞地區僵持局面,是一次好機會。惟與俄羅斯的立場將因此產生分歧,或制約日朝走近。

日本亦有多重動機,于瀟續指,俄羅斯與西方之間的衝突一時很難解決,若從俄陣營“挖牆腳”,朝鮮是可能與西方改善關係甚至出現反轉的一大變量。日朝首腦會談,至少可恢復一條朝鮮與西方之間的溝通渠道,避免將朝鮮過度推向俄羅斯。半島局勢緊張之際,若能通過日本出面接觸,或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風險,日本也想將自身面對的核威脅控制在一定範圍內。此外,若特朗普回歸,可能會在半島問題上重回傳統接觸路線,韓國尹錫悅政府將十分被動,但日本可提前佈局準備,與朝鮮改善關係,為下一步外交政策拓展空間。

“日本想接觸朝鮮,只是當前政治表態不鬆口。這是日本一貫的外交作風,必須對公眾表明態度,不接受朝鮮綁架日本人歷史懸案的終結。”于瀟指出,日朝關係改善較難,存在“朝總聯”(朝鮮旅外僑胞團體,1955年在東京成立)、核問題及歷史問題等癥結;在這些問題上,日本立場鮮明。

于瀟表示,接下來,日朝或有接觸,各自作出一些讓步,維持穩定克制,降低風險,等待美國大選結果。(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