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莫斯科恐襲已致133人遇難 嫌疑人招供“為了錢”

分享到:
2024-03-24 09:0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4日電 當地時間3月24日,俄羅斯緊急情況部發佈了莫斯科州“克羅庫斯城”音樂廳恐怖襲擊事件中的死傷人數更新數據,截至目前死亡人數為133人,受傷人數為152人。

圖片來源:央視新聞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23日表示,該委員會調查組專家正在事件現場開展調查工作;緊急情況部門正在現場清理廢墟、研究視頻監控錄像、開展傷亡人員統計及受害人身份核實等工作,對音樂廳的現場勘查和物證收集工作也在進行中。

對音樂廳的初步調查顯示,恐怖分子在襲擊中使用了自動武器,并用易燃液體縱火。槍傷和因燃燒物中毒是遇難者死亡主要原因。調查人員正在對從現場獲取的武器和彈藥等實物進行彈道、基因和指紋檢測。

俄羅斯緊急情況部23日發佈消息稱,遭恐襲的音樂廳內明火已全部撲滅。莫斯科州州長沃羅比約夫當天表示,音樂廳恐襲現場的救援行動已經結束,搜索行動仍在進行中。

恐怖襲擊事件嫌疑人招供細節

今日俄羅斯媒體集團總編輯西蒙尼揚3月23日在社交媒體發佈審訊視頻,展現莫斯科近郊恐怖襲擊事件嫌疑人招供細節。

恐襲嫌疑人沙姆斯丁·法裡丁出生於1998年。他在視頻中交代說,他是3月4日從土耳其進入俄羅斯境內的。一個月前,招募者通過社交媒體“電報”與他取得聯繫并提供了武器。此外,招募者還給他發了實施恐襲的具體坐標,命令他無差別射殺,“沒差別,誰來殺誰”。

法裡丁說:“我在音樂廳開槍殺了人,為了錢。”他說,招募者承諾的報酬大約是50萬盧布(約合4萬元人民幣)。一半的錢已經轉到他的銀行卡上,另一半對方承諾事成之後再轉。但他在逃避追捕途中把所有東西都扔了,包括銀行卡。

另據今日俄羅斯文字報道,法裡丁在審訊後期又透露,招募者一度承諾支付約100萬盧布(約合8萬元人民幣)。

西蒙尼揚當日還公佈了另外一段審訊視頻。視頻中一名講塔吉克語的男子在翻譯的協助下交代說,他和一名同伴在莫斯科州一條高速公路旁的旅館裡住了十多天,“我太久沒有工作了,我想幹活(賺錢)”。

“伊斯蘭國”宣稱對襲擊負責

據塔斯社23日報道,4名在俄羅斯布良斯克州被抓獲的莫斯科近郊音樂廳恐襲事件直接參與者已被押送至莫斯科,目前正接受俄聯邦偵查委員會的審訊和其他調查。

據英國天空新聞網24日報道,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公佈了據其稱是襲擊莫斯科州音樂廳的第一視角視頻。

報道稱,這段1分31秒的視頻近距離顯示,其中一名槍手在進入廳內時向幾個人開火。事發後,“伊斯蘭國”宣稱對此次襲擊負責,美國表示沒有理由懷疑他們的說法,俄羅斯方面則對此表示質疑。

俄媒曝光莫斯科恐襲嫌疑人照片和姓名

俄媒曝光莫斯科恐襲嫌疑人照片和姓名

俄羅斯電報賬號“Baza”3月23日報道,莫斯科恐怖襲擊中的六名嫌疑人中有四人的身份已經確定。

他們分別是:納斯里季諾夫·馬赫馬德拉蘇爾,37歲;伊斯莫諾夫·裡沃季丁,51歲;薩福爾佐達·紹興忠,21歲;納扎羅夫·魯斯塔姆,29歲。

報道稱,他們都是塔吉克斯坦公民。至於目前被逮捕的嫌疑人是他們當中的哪幾個,目前尚不清楚。

報道稱,警方在距離白俄羅斯與烏克蘭邊境幾公里的地方攔截了載有嫌犯的汽車。據初步消息顯示,車裡共6人,其中2人被捕,4人在逃。

報道稱,犯罪分子可能攜帶武器和爆炸物,所有的警察局都已收到了指令,逮捕他們時要遵守安全措施。

金正恩就俄羅斯發生恐怖襲擊事件向普京致慰問電

據朝鮮勞動黨機關報《勞動新聞》24日報道,朝鮮國務委員長金正恩23日就俄羅斯發生嚴重恐怖襲擊事件向俄羅斯總統普京致慰問電。俄羅斯總統普京當天就該事件向國民發表電視講話時宣布24日為全國哀悼日。(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