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黎智英案|李宇軒再供:英領事邀反對派頭目“收風”

分享到:
2024-03-23 10:4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3日電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蘋果日報》三間相關公司被控串謀勾結外力危害國安案,昨日踏入第五十一日審訊,控方證人、“12逃犯”之一的李宇軒繼續作供稱,他和陳梓華及“攬炒巴”劉祖廸確認各自在“重光團隊”中的分工後,他自己繼續“國際游說”,其間他在香港和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見過三次面,包括當時英國駐港總領事邀請他和李柱銘、陳方安生等反對派人物會面,收集他們對香港時局的看法。之後,陳方安生單獨在辦公室見李宇軒和陳梓華,要他倆交代“抗爭路線圖”及最終目標。

李宇軒。

據點新聞報道,李宇軒日前供稱,在2019年11月曾邀外國政客組所謂的“監選團”來港,其間曾與民主黨前主席李柱銘、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及英國上議院議員奧爾頓勳爵等人會面。李宇軒昨日在控方追問下稱,除了上述見面,他在2019年底至2020年初,與陳方安生還有兩次會面,其中一次是李宇軒收到時任英國駐港總領事賀恩德(Andrew Heyn)的請柬, 邀請他在賀恩德的領事官邸會面,當時陳方安生、李柱銘,及時任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和莫乃光均在場。

收集不同年齡層“民主派”意見

控方問李宇軒為何會獲英國領事賀恩德邀請出席該會面,李宇軒稱在會面後才知道,賀恩德想收集不同年齡層的香港“民主派”人士的意見,而李柱銘與陳方安生代表老一輩,郭榮鏗與莫乃光屬中間年齡層,李宇軒則是年輕一輩。控方問會面中討論了什麼,李稱,當時談到對“香港民主”的看法,會上亦有提到《中英聯合聲明》。

2020年初,他和陳梓華再次與陳方安生見面,會面地點是在陳方安生位於灣仔金鐘一帶的辦公室。李宇軒憶述陳方安生問他及陳梓華“我哋最尾想點樣、想點做”,但當時他及陳梓華“答唔到 concreate(實質)嘅嘢、road map(路線圖)”,“陳方安生問𠵱家,嗰陣已經發生咗好多示威、活動、集會等等,咁如果我哋有end game(終極一戰)嘅話,嚟緊要點樣達到呢。”

控方問李宇軒為何陳方安生會邀請他及陳討論關於“示威”的議題,李稱,陳方安生與陳梓華本身認識,但不知道陳梓華說了什麼,以致自己亦獲陳方安生邀請。

李稱參與“日本線”游說

李宇軒又稱,他還參與“日本線”游說,當時日本的“重光團隊”成員或日本“Act with Hong Kong”成員,介紹他接觸日本國會議員。他在2019年12月隻身到日本與日本國會議員山尾志櫻裡及高井崇志會面,進行“國際游說”。控方展示2020年1月7日李宇軒與“日本線”的電郵,提及所謂日本“制裁”中國及香港特區的草案,電郵提及前區議員李軒朗的名字。

控方展示李宇軒與“日本線”的日文電郵,2020年1月7日電郵的標題為“人權草案”,內容提到在日男子張亦澄草擬了“香港人權版本”(Hong Kong Human Right Version)及“世界通用版本”的(Universal Version)的日本“制裁”中國及香港特區的條例草案。李宇軒供稱,他透過電郵介紹草案起草人張亦澄給高井崇治認識,讓張亦澄跟進草案事宜,希望有關日本國會議員有機會提出該草案。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