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说:黎智英案庭審,曝出這個計劃……

分享到:
2024-03-20 22:05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蘋果日報》三間相關公司涉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案件庭審進入第49天。近日法庭傳召的證人李宇軒,是“12逃犯”之一。

李宇軒2019年期間涉黑暴被捕,保釋期棄保潛逃偷渡台灣途中,被廣東海警局拘捕並送往深圳,以偷越邊境罪被判罰有期徒刑七個月。

為什麼逃犯李宇軒會跟黎智英案有關?近日庭審曝出很多細節,還原了2019年搞亂香港的不少內幕。

李宇軒在2021年7月已經認罪,承認串謀黎智英、黎的助手Mark Simon等人,透過“重光團隊”(SWHK)平台,請求外國制裁香港,至今尚未判刑。

庭審李宇軒的首日,他就透露,2019年6月香港出現激烈的示威畫面,當時他身處的telegram群組,成員都希望將這些“搶眼”畫面帶到國際舞台。他們瞄準在日本G20峰會期間,盡量找多份國際報紙登廣告,并決定以眾籌取得資金 ,稱之為“G20全球登報計劃”。

他們首先在討論區“連登”宣傳,扣除平台費用後,籌得620萬港元,但李宇軒的收款帳戶被凍結,需要有人墊支廣告費。

他說:“我用曬自己3球(即300萬港元)的積蓄,但都不够墊支廣告費,所以有錢銀問題。”在群組透露情況後,同為被告的律師助理陳梓華以“T”身份私下向他聯絡稱可墊付約500萬港元。

控方在法庭上展示G20登報單據,他們於2019年6月27日在《衛報》、《南德意志報》、《歐洲政治報》登報,於2019年6月28日在《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美國版及國際版)、《朝日新聞》、《日本時報》、《澳洲人報》、《東亞日報》、《韓國日報》、法國《世界報》等登報,另於2019年6月29日在《泰晤士報》、西班牙《世界報》及《歐洲政治報》等多份報章登報。

3天廣告共支付了602萬多港元,眾籌金額餘下約15萬港元。

在美國《紐約時報》的廣告,呼籲聯絡參議員及眾議員支持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及限制向香港警方出售人群管制或防暴裝備。控方問及,是否所有相關廣告都是類似內容,李指不能肯定內容都一樣,“唯一共識是和支持當時香港自由民主有關”。

根據相關電匯憑證,當時美國《華盛頓郵報》的廣告費是由黎智英及其助理Mark Simon控制的加拿大公司LAIS Hotel Properties Limited繳付。

登報廣告還涉及另一個亂港組織。控方向李宇軒展示日本《朝日新聞》的廣告及單據,寫有客戶名稱“香港眾志”。李宇軒稱雖然不知道實際接觸《朝日新聞》的人士,“但我估計是周庭,只有她一個會講日文”。

周庭亦是2019年黑暴的核心人物之一,她2021年刑滿出獄後因其他案件仍需定期向警方報到,卻借往加拿大讀書為由潛逃,已被警方正式通緝。

案件還扯出了主張“攬炒策略”的逃犯劉祖廸。李憶述,當時陳梓華或其他組員把他介紹給劉祖廸,因為劉在英國欲進行眾籌,希望李再協助。期間,還借用了《蘋果日報》的寫手Jack Henry Hazlewood的銀行戶口。

李宇軒提到,一間顧問公司曾安排劉祖廸的英國團隊,與英國國會議員會面;亦在2019年11月香港區議會選舉時,動用人脈網絡找人監察選舉;又在2020年與“香港監察”創辦人羅傑斯合作,並曾與前港督彭定康合作舉辦一個聯署聲明運動。

除了登廣告,李宇軒還供稱, 2019年8月至9月,Mark Simon曾安排他會見一名美國參議員、其助手及領事館職員,還有其他人,但不記得是誰。

與英美聯繫之外,李宇軒還供稱,曾到訪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與主責中國事務的 Sébastien Gillioz 會面,這是由另一名 Telegram 成員、聯合國職員“Sheep”邀請。當時人權理事會於瑞士日內瓦召開會議,“Sheep”建議他聯絡 Sébastien Gillioz 。

黎智英案仍在審訊,預計審期約80天。此前的證人均為黎智英的屬下,主要供稱黎智英對《蘋果日報》的編采指示,不少都涉及呼籲外國制裁香港。案件內幕還有待更多庭審細節一一揭開。  (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