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軍宣布重建第聶伯河艦隊

分享到:
2024-03-22 17:4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2日電 俄羅斯《觀點報》20日報道稱,俄國防部長紹伊古表示,根據總統普京的命令,俄軍已重建了第聶伯河艦隊,並希望它能改變當前俄烏戰爭的僵持戰局。

俄羅斯國防部(資料圖)圖自新華網

紹伊古強調,俄軍的數量和戰鬥力將根據軍事安全面臨的威脅而相應提高,計劃在今年年底前組建2個集團軍,其中包括14個師、16個旅。報道稱,尤其是第聶伯河艦隊的重建,意味著俄烏未來將圍繞第聶伯河的控制權展開激烈爭奪。

第聶伯河是烏克蘭境內最大的河流,經過基輔、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扎波羅熱和赫爾鬆等重要城市。如今第聶伯河下游成為俄烏衝突南部戰線的分界線。烏軍得到西方提供的武裝快艇和其他高速船隻後,一直嘗試在烏克蘭南部向第聶伯河東岸的俄軍發動攻擊。為攻擊克里米亞創造條件。

事實上,盡管烏海軍主力艦艇在俄烏衝突爆發後不久就基本戰損,但不久後就借助美國提供的裝甲快艇重建了第聶伯河艦隊。從去年10月開始,烏軍海軍陸戰隊多次組織突擊兵力,突破俄軍防線,在第聶伯河東岸佔領橋頭堡。盡管烏軍地面部隊隨後遭到俄軍重創,但不可否認的是,正是烏軍第聶伯河艦隊的活躍行動,讓烏軍在赫爾松方向獲得了戰場主動權。

對於為何俄軍要重建第聶伯河艦隊,有分析認為,除了解決烏軍快艇對赫爾松方向的主動進攻外,還可以試圖包抄烏軍的後方。目前俄烏衝突基本陷入僵局,盡管烏軍面臨兵力和彈藥不足的困境,但俄軍想要從正面突破烏軍防禦,依然會付出慘重代價。但如果俄軍通過第聶伯河深入烏軍控制區,可以切斷烏軍後方補給線,進而削弱其防禦。(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