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以哈能否達成停火協議引關注

分享到:
2024-03-19 18:1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9日電 綜合消息:據以色列媒體報道,負責以哈停火談判的以色列代表團18日前往卡塔爾。談判將於18日晚些時候開始,卡塔爾、埃及方面的代表也將出席談判。

這是3月10日拍攝的加沙地帶中部努賽賴特難民營被以軍轟炸後的場景。新華社圖片

報道說,以色列代表團由以情報和特勤局(摩薩德)局長巴爾內亞率領。以安全內閣17日晚已批准以色列在談判中的“紅線”。以色列談判團隊有權在談判中敲定停火協議。

以媒援引一名以色列官員的話說,達成協議“將是一個漫長而複雜的過程”。

據報道,此輪談判之所以恢復,是因為哈馬斯軟化並修正了立場,就停火和人質釋放事宜提出了新的建議。

有消息稱,哈馬斯要求以色列釋放約500至1000名巴勒斯坦囚犯,以換取關押在加沙的40名人質;哈馬斯據信暫時放棄要求永久停火,將接受為期40天的臨時停火。

有分析認為,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批准對拉法地區的軍事行動是以方“極限施壓”策略,目的是為了在停火談判中爭取更多利益。然而此舉會讓斡旋停火工作更加艱難。

有分析人士預期,停火談判實現突破將非常困難。以色列聯合政府立場強硬,支持繼續戰爭。而美國作為以色列主要盟友,盡管在人道主義問題上施加了一定壓力,但至今並未要求以色列停止軍事行動。

美國白宮方面18日稱,拜登和內塔尼亞胡當天通話討論了加沙地帶的局勢。美方在通話中稱將繼續為以色列打擊哈馬斯的行動提供安全支持,但對以軍稱要在拉法展開大規模地面行動表示擔憂,呼籲以方考慮其他替代方案。

實際上,以色列只要提出要求,美國就會滿足它。自本輪以哈衝突爆發以來,武器供應就沒有停止過。

目前加沙地帶局勢引發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和擔憂。沙特王儲兼首相穆罕默德19日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通電話。通話中,雙方討論了加沙局勢以及如何持續努力以實現該地區和平與穩定。

針對巴以衝突持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林劍19日表示,當務之急是立即停火止戰。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林劍表示,巴以衝突已持續5個多月,當地的人道主義形勢異常嚴峻,希法醫院的困境是加沙人道危機的縮影。當務之急是立即停火止戰,全力保護平民,避免更多傷亡,緩解人道危機。國際社會有關各方應為此採取切實的措施,作出更大的努力。(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