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阿根廷總統米萊執政百日 “休克療法”收效甚微

分享到:
2024-03-19 09:3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9日電 本月18日正值阿根廷總統米萊上台100天,多家西語媒體對其政績進行了評價和分析,稱米萊的“休克療法”在執政前三個多月里收效甚微。

阿根廷總統米萊(資料圖)圖自新華社

“九成阿根廷人認為公共支出削減影響的不是‘特權階級’,而是所有阿根廷人。”《環球時報》引述阿根廷《金融界報》18日報道稱,因其采取的“休克療法”對社會經濟水平造成嚴重破壞,米萊在民眾心中的形象日趨惡化。西班牙《辯論報》在采訪多位阿根廷民眾後,表示該國民眾對國家發生“重大轉變或進展”的期望甚低,他們大多認為米萊缺乏政治經驗,難以克服“結構性腐敗”。

而阿根廷《第十二頁報》18日報道稱,在米萊上台100天的時間里,阿根廷政府里擠滿了他的直系親屬、私人朋友以及各類“關係戶”。米萊一上台就取消了“禁止直系親屬擔任內閣成員”的禁令,任命親妹妹卡琳娜·米萊為總統府秘書長。《第十二頁報》稱,阿根廷官員紛紛仿照米萊的行為,把自己的親朋好友拉進政府體系。不過,這仍然難以改變米萊在國會朝小野大的局面。上周,參議院否決米萊的改革法令,外界也因此質疑米萊的執政能力。

據西班牙《國家報》報道,在米萊的政策影響下,阿根廷普通百姓正在承受補貼減少、收入縮水、支出大增的壓力。自2023年12月以來,該國物價大幅上漲,尤其是食品價格幾乎上漲一倍。各省政府也因聯邦政府下調甚至取消轉移支付,雙方矛盾不斷。

阿根廷《國民報》稱,面對外界質疑,米萊對自己的執政評價“非常積極”,他表示“儘管70%的受訪者表示近幾個月來他們的經濟狀況惡化了,但重要的是他們對未來的看法,47% 的人相信他們的情況將會改善”。

相關分析認為,百日執政後阿根廷經濟表現有積極一面,包括債券價格上漲、國家風險降低等,給了米萊“一種錯誤的成功感”,但財政赤字、本幣弱勢、美元流動性不足等問題并未有效解決,百姓關心的物價、養老金等問題政府也沒有對策,重壓之下社會穩定存在巨大風險。“休克計劃”何時讓阿根廷經濟再次甦醒,仍需邊走邊看。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