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許正宇:發債只用於香港基建及綠色項目

分享到:
2024-03-19 08:5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8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18日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上指,去年的預算案中,政府宣布兩項有關債券的計劃;政府在今年的預算案提出,為兩項計劃設定五千億港元的合共借款上限,發債所得資金只會用作推動綠色及可持續發展和基建項目,並不會支付政府的經常開支。

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香港中通社圖片

許正宇指,兩項計劃分別是成立基礎建設債券計劃,以及將政府的綠色債券計劃的範疇擴大。前者可更好地管理大型基建的現金流需要,後者則涵蓋可持續項目,從而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綠色及可持續金融樞紐的地位。他表示,政府發債只用於基建及綠色項目,不會支付政府經常開支,政府會繼續恪守財政紀律,維持政府借貸於穩健水平。

被問到如何控制債券發行和基建項目之間的時間差,許正宇指,發債的目的是想推動基建發展,會按項目本身進度及融資方案作整體考慮,令發債工具能夠和目標及基建發展匹配。 大型發展項目融資辦公室亦會確保在項目發展或構思階段時,能夠更早將融資的需求考慮在內,相關委員會會就此進行協調。

許正宇續指,利息是發債考慮的其中一個因素,所以什麼時候發債、發行額多少,都會考慮市場情況。(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