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北京見聞:京城流行“上房揭瓦” 胡同屋頂賞春光

分享到:
2024-03-18 09:4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3月17日電  題:京城流行“上房揭瓦”  胡同屋頂賞春光

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百

作為一座有著三千年建城史、八百年建都史的古城,北京不僅有高樓大廈和寬闊的馬路,還有那些密密麻麻橫亘於老城中,穿越歷史光陰的胡同,它們被看作老北京城的“血管”。

“‘上房揭瓦’的感覺很放鬆、很舒服。”三月初的北京微風拂面,馬女士正在北京胡同的屋頂上喝著果汁,享受春光。


北京胡同的屋頂變身“城市露營風”餐吧。 香港中通社圖片

“三天不打,上房揭瓦”原是北京的一句俗語,用於形容小孩調皮,不服從管教。在胡同屋頂上戲耍打鬧,聽鴿哨、看飛機、打棗,是那些住在胡同大雜院裡老一輩北京人的共同回憶。電影《邪不壓正》和小說《俠隱》中,胡同屋頂是理想和俗世的分界線,屋上世界代表純真與自由。

對於現如今的北京民眾來說,“上房揭瓦”有了更豐富的含義。什刹海位於北京中心地帶,是北京內城中最具風情的自然景觀之一。馬女士所在的“自由地露營”餐吧坐落於什刹海旁的胡同屋頂,這裡以“城市露營風”為主題,集餐吧、咖啡廳和酒館於一體。除日常供應的酒水、簡餐外,還根據季節變化提供不同服務:春天可以換裝拍照,夏天能看露天電影,秋天提供時令甜品,冬天則推薦圍爐煮茶。

從自由地餐吧俯瞰,是波光粼粼的什刹海湖面,向更遠處望去,可以觀賞到北京中軸線上的鐘樓、鼓樓。馬女士表示,這與其他餐廳相比視野更開闊、更貼近自然,下班後來小坐,既能舒緩心情、緩解壓力,還能尋覓到感受城市的特殊視角,多樣化的服務也增加了自身體驗感。

自上世紀80年代起,北京便開啟對胡同的修繕保護,2017年以後,逐步加大老城區改造力度、創新改造方式,在保留傳統底蘊的同時探索城市更新的新模式。原本主要承擔居住功能的大雜院,變成了溫泉酒店、有機菜園、面包房,胡同屋頂的功能也更加多樣。

據自由地餐吧負責人宋雪蓮介紹,僅在什刹海附近,就有4-5家開在胡同屋頂的店面。它們各具特色,有的以自然景觀見長,有的以美食美酒聞名,大多受到市民和遊客的歡迎。到了春節等傳統節日,幾乎家家爆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曾在社交平台發布相關圖片,將此稱為“胡同屋頂上的年味”。

自由地餐吧旁是什刹海景區和步行街,這裡對顧客們來說,不失為一處鬧中取靜的所在。還有不少屋頂小店則開在更加靜謐的胡同深處,比如北京二環協作胡同裡的“自如空間”,承擔書咖、會客廳、茶室、光影空間等多種功能。在自如空間的屋頂露台上,貼有“胡同寧靜,輕聲細語勿喧嘩”等標識。

“這和以前不一樣了,過去的大雜院是很熱鬧,甚至很嘈雜的。現在經過改造,有一部分原本充滿市井氣的胡同向更加現代、更加商務的方向轉型,我們也在適應新的時代。”北京市民趙先生表示。

源源不斷的客流和游人給胡同重新帶來“人氣”的同時,也可能帶來隱患。很多店家在胡同屋頂的瓦片旁竪起了保護圍欄,貼上安全標識和禁止攀爬踩踏的提示。據咖啡廳“元古本店”的負責人介紹,這些提示一方面出於安全考慮,一方面也是保護胡同,讓作為歷史文化古跡的老建築不被破壞。

業內人士分析稱,城市更新是長期動態的過程,需要平衡好歷史文化保護與社會經濟發展的關係。“上房揭瓦”帶來的的文旅熱潮留住了鄉愁,讓老胡同煥發新生,未來胡同改造還需更注重因地制宜和精細化,使新業態同民眾生活更好融合。(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